米脂县法院立案信访大厅建设显成效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张嫱嫱 时间:2013-10-08 14:56

 


 

  

    米脂县法院针对新类型诉讼案件大幅提升和人民群众希望快速解决纠纷的现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了立案信访大厅建设。

    加强硬件投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立案信访大厅”设置在一楼,办公室共10间,面积为600平方米。在大厅内设置了导诉台、廉政监督牌、立案审查室、信访接待室、诉前调解室、法警值班室、档案管理室、小审判法庭、羁押室等。配置了电子显示屏、监控系统。科学划分为安检区、立案区、缴费区、休息区、信访接待区;为当事人配备了休息座椅、饮水器具、卫生设施,笔墨纸张、老花镜、打字复印、网络传真、院长信箱等便民利民服务设施;提供了诉讼指南、来访须知、风险告知、文书样式等诉讼指引资料。布局合理、宽敞明亮、功能齐全,为实现文明接待、立案审查、信息查询、法律救助、咨询服务、判后答疑、投诉举报等司法功能,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真正成为“功能完善、制度健全、设施齐备、服务到位”的司法服务场所,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参与诉讼、解决纠纷,所深受人民群众交口赞誉。


    加强软件建设,制定制度,规范立案。立案信访大厅实行具有特色的双审查立案制、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办案公开制度、文明接待制度、岗位责任制度、案件回访制度、裁判文书展评制度等八项工作制度。特别是实行立案双审查制度,受到了省、市两级法院领导的好评。

    加强队伍建设,整合资源,充实人员。积极整合人力资源,大胆尝试轮岗交流,优化人员配置,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年富力强的法官干警充实到立案调解、小额速栽、信访接待等窗口岗位。保证立案信访室不少于6人(3名审判员、3名书记员),配强合议庭组成员。组织干警司法礼仪学习和廉洁自律教育,注重改善司法为民服务态度,充分发挥立案信访窗口对案件纠纷的先行过滤和快速化解作用。

    加强便民服务,完善功能,阳光司法。立案信访大厅定位于、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司法救助、查询咨询、判后答疑、信访接待、执行服务、诉讼担保、投诉举报十项功能。

    法官干警严守工作纪律,落实夜间和节假日值班制度,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便民服务;坚持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尝试网上立案,彻底解决立案难问题;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开通“绿色诉讼通道”,推行院长接待日和信访层级化解制度,积极关注信访当事人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效的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