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公安局创新“五个机制”加强冬季治安防范工作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姬喜东 时间:2013-01-09 10:26

    “大打击、大整治、大防范”冬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米脂县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灵活举措,以创新“五个机制”为抓手,全力打造以公安为主体,以群众为基础,以宣传为前导,以联防为手段的新型治安防控网络,有力降低了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创新防控责任机制,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
    针对在防范工作中存在的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考核不具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积极创新机制,强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刘亚斌为组长的社会治安防控统一领导小组,明确了防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做到了事情有人抓,人人有责任。二是落实了责任倒查机制。将城区划分为三个防区,将各乡镇按照派出所建制划分为十二个防区,部署安排巡警、各派出所民警切实加强重点地区、易发案时段的巡逻防控工作。哪个防区发生重大案件或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坚决实行责任倒查,并严肃追究巡防工作责任人的相关责任。三是建立健全了考评奖惩办法。制定了《米脂县公安局社会治安防范工作考评细则》,科学考核,明确奖惩,进一步调动了民警参与巡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创新防范宣传机制,大力提升群众自防意识
    集思广益,多措并举,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运用老百姓的语言,大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一是加强集市、庙会等人群聚集时期的宣传。充分利用城区遇集或乡镇集市、庙会等有利时期,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散发传单、宣传车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二是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的宣传作用。将治安防范知识制成音频资料存储在U盘或刻录成光碟发放到各乡镇农村,通过各村安装的“大喇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时刻提醒广大村民自觉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三是依托电视、广播、LED电子屏、警示标语等载体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在广播、电视上播放防范知识、在沿街门店的LED电子屏上设置防范标语、在各小区、酒店等门口或大堂摆放防范警示牌等,营造了浓厚的治安防范宣传氛围。
    三、创新群防群治机制,切实增强巡逻防控成效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加强公安巡防力度的同时,积极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逐步形成公安牵头、多方参与、群防群治的防控模式。一是积极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先后组建护校队7个、村级防控组织126个、社区联防队4个,进一步加强各重点单位保卫科、门卫岗建设,打牢了防控根基。二是各派出所经常性的召开治安联防会议。将各村村支书、村主任、会计等物建为治安信息联络员,经常性的召开全乡或全镇治安信息员联防工作会议,安排防范工作,不断提升农村防范水平。三是积极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通过有偿举报、奖励检举揭发人,并为举报和检举人严格保密等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热情,提高群防群治工作水平。
    四、创新警务协作机制,不断提高边界查控水平
    针对部分乡镇毗临其他县区,治安防范工作压力大,困难多的情况,积极开展与其他县区公安机关的警务协作,进一步提高了边界查控水平,打牢了多县毗临地区的防范基础。龙镇派出所辖区东接榆阳、西邻子洲、横米交错,地理位置复杂也导致治安状况的复杂。为此,龙镇派出所主动与相邻区县的榆阳镇川派出所、子洲县三川口派出所、横山县武镇派出所联手,建立健全了相邻派出所之间的警务联防协作机制。既节省了警力,提高了管理效能和打击防范能力,同时也消除了交界地带产生的治安管理盲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十里铺派出所与绥德县四十里铺派出所、印斗派出所与佳县武镇派出所等积极加强协作配合,在提升防范水平,增强打击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五、创新打防并举机制,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平稳
    坚持打防并举,以打促防的工作理念,以防范挤压犯罪空间,降底发案率,以打击震慑犯罪,确保防范成效,切实做到了防范不放松,打击不落空。冬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局各部门坚决做到打击与防范两手抓,两手硬,确保防范到位,打击有力。通过防范与打击的连环组合拳,全县各类案件的发案率较去年都有了较大水平的下降,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