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保护黄河 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0-05 20:15

黄河流经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有黄河源头“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它们是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地、补给地,也是国家重要的湿地生态功能区,生态地位至关重要。

 

 

图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2023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实施。法律明确,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流域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重点河湖环境综合整治。

 

图片

 

如今,青海省已建成生态环境重点区域遥感监管平台,拓展了对青海省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重要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人类活动遥感监测,实现流域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

 

图片

 

走在陕北高西沟的山间,微风轻拂生态林,沙沙作响,鸟语虫鸣不绝于耳。登高远眺,茂密的植被与层层梯田染绿黄土地,生机盎然。

 

图片

 

高西沟村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城北20公里处。当地旧民谣曾这样直观反映高西沟环境状况:“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年年遭灾荒,十年九歉收。”

 

图片

 

自20世纪50年代起,面临严重的水土流失,高西沟村便开始探索治理水土流失,目前全村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78%,林草覆盖率达70%,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土地利用由农业经济型向生态经济型转化。高西沟村成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

 

图片

 

位于黄河上游的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地处川西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曾因多种原因一度饱受“沙化”之苦。

 

图片

 

2017年至今,若尔盖县采取“高山柳沙障+植灌+种草+施肥+围栏+管护”等综合治理措施,治理各类沙化土地共计45.33万亩,“编织”出一幅黄河边沙化治理新画卷。

 

图片

来源:新华社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