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秋好处 || 米脂县高西沟村: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9-21 09:43

今年以来,米脂县高西沟村围绕“生态发展+”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扎实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陕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片

 

行走在高西沟村,随处可见的是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该村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利用良好的光照资源,先后建设了三期光伏发电项目,让光伏电站成为村民的“阳光存折”。

 

图片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实施产业帮扶的重点项目,一期工程于去年9月已经并网发电,首年电费收入40万元。目前,二期和三期光储项目全部安装完成,预计9月底全部并网发电。”高西沟村专班负责人周文东说,项目建成运行后,年上网发电量约228万千瓦时,电站每年收益约85万元,不仅可以为当地群众带来长期稳定的产业收益,还可以保护农村环境。       

 

图片

 

“有太阳就有收益”,百姓们为此交口称赞,过去闲置的土地、院落摇身一变成了“聚宝盆”,不仅绿了山头,也鼓了村民腰包。

 

山地苹果一直是高西沟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目前,全村共有1000余亩果园。今年以来,该村在此前依靠集雨窖储存雨水用于山地苹果灌溉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旱作节水技术,实施“四位一体”节水灌溉,有效解决了干旱期果园灌溉问题。“新架设的滴灌管道已经接入果园,果树需水时打开阀门就能浇灌,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高西沟村民高治前说。

 

图片

 

今年以来,高西沟村紧盯保护传承高西沟经验这一主线,先后实施了生态旅游路及周边绿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等项目,其中,坡面绿化900亩,道路环境整治绿化21公里。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催生绿色经济,先后举办 “小米杯”象棋邀请赛、“村晚”等多项活动。稳步开展各类培训,积极发挥“三秦楷模”典范作用,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实际,重点抓好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662人次。

 

图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西沟人将坚决担当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的光荣使命,打造高西沟旅游、高西沟苹果和高西沟小米三个品牌,做好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生态治理短板、壮大村集体经济四项工作,以小米、山地苹果和乡村生态旅游为特色产业,将高西沟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米脂县银州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长虎表示。

来源:榆林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