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米脂县:做大做强做优小米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时间:2023-09-07 18:12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的15万亩谷子逐渐成熟,即将进入收割季。
近年来,米脂县立足小米产业发展基础,抢抓省市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机遇,推动标准化生产,促进谷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被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授予“中国小米之乡”称号。今年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5万亩,预计产量3.6万吨。
米脂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谷物命名的县,历来就有“小米之乡”的美誉,以境内出土的“碳化粟粒”为证,米脂小米的种植历史至少已有四千多年。1971年考古工作者在县城西南1.5公里官庄村,发掘出土了一批东汉时期画像石墓,其中一幅牛耕画像石“二牛抬杆”上面一格,雕刻出12株茁壮的“谷子”,谷柄挺直,谷穗饱满,硕长下垂,叶子条状,表现出秋天谷子成熟的丰收景象,证明在东汉时期米脂“小米”种植十分成熟。米脂县也先后获得为“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第二批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
为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小米产业,米脂县积极延伸和拓展米脂小米产业链,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
一是强“芯片”。大力实施“种业强县”战略,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芯”动力。完成“米谷1号”“米谷2号”第五代地面选育,建立3000亩标准化制种基地,推动种业实现新突破。建设地方特色谷子种质资源保护培优基地,持续推进“香谷米”老品种保护,启动“米谷3号”“米谷4号”新品种研发,力争形成米脂特有系列谷种。
二是建基地。将高标准农田和旱作节水农业项目资金整合使用、一体规划、捆绑实施,积极推广旱作节水、化肥减量增效、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建成万亩谷子标准化示范区5个,千亩核心攻关田12个。
三是扩加工。持续加大对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支持小米加工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创新开发深加工产品,提升小米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拉升价值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县已发展小杂粮加工企业9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9家,年生产总值过亿元的企业3家),年加工能力达18万吨,创造就业岗位700余个。
四是创品牌。大力推进米脂小米省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有机认证、溯源体系建设,监管体系建设、《小米行业白皮书》编制,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谷子)生产基地、陕西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等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全力打造“米脂小米”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米脂小米知名度,提升米脂县小米产业“软实力”。
五是促研发。筹划构建大产业研发体系,将通过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与西农大共同组建集产学研销为一体的米脂小米研发中心,借助西农大相关科研力量进行联合攻关,提升米脂小米科技含量和产品价值,探索提高米脂小米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推动米脂小米产业科学、快速、健康发展。
下一步,米脂县将聚焦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树牢产业化思维,提升标准化生产、强化社会化服务、夯实科技化支撑,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全面构建现代化小米特色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建成全国优质谷子良种繁育基地、高端小米生产基地和西北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为推动米脂小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