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榆林:特色小杂粮 富民大产业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9-07 18:10
走进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目之所及,绿意盎然。眼下正值航天育种“米谷1号”抽穗期,饱满坚实的大穗儿压弯了腰,随着微风,一起一伏地荡漾着,米脂县农技推广站站长任树岗俯身查看长势,脸上洋溢着丰收在望的欣喜。
 
“今年全县建立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3000亩,推广谷子集成示范种植技术,推进“米谷1号”“米谷2号”地面选育,引导更多农户参与推广高质高效谷子良种繁育,带动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任树岗说。

 

测量高梁株高


     米脂种植小米已有上千年历史。近年来,该县将小米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通过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技及品牌宣传,大大提高了米脂小米的知名度,推动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紧密衔接的产业链。小米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口粮,稳定的订单需求,也让越来越多的米脂农户开始种植小米。而这,只是榆林小杂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农民在糜子地除草

     “五谷杂粮遍地有,陕北杂粮天下无”。榆林是小杂粮的主产区也是优生区,自然资源突出,产地环境优越,规模优势明显,作物种类丰富。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榆林把小杂粮生产作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来抓,不断加大对杂粮产业的政策扶持和科技投入,生产规模较大的小杂粮有谷子、糜子、高粱、荞麦、绿豆等,栽培的小杂粮有132个品种,其中,谷子种植面积79.1万亩,糜子种植面积35.6万亩,高粱种植面积19.7万亩,绿豆种植面积10.1万亩,红小豆种植面积18.4万亩。
 
查看黑豆长势
 

交流绿豆病虫害防治

 

目前,榆林市小杂粮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占全市粮食总播种面积的25%—30%,产量达到了40多万吨。

 

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榆林针对劳动力成本高、农村劳动力不足与传统农业生产的矛盾,通过品种选育、新技术研究与示范、产品研发等开展技术攻关工作。目前,谷子、绿豆等小杂粮优生区良种覆盖率已达70%以上,并在全省率先育成系列适宜机械化生产的中矮杆抗除草剂谷子新品种。

 

荞麦花海

 

小杂粮,大产业。随着消费结构调整,榆林研发加工出以小杂粮为主要原料的一系列新产品,如小米咖啡、小米面膜、米茶等,让普通杂粮华丽变身,销往全国各地,走向海外市场。
 

打包销售小杂粮

 

小米加工

 

随着横山大明绿豆、定边红花荞麦、靖边苦荞、府谷黄米、米脂小米等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榆林小杂粮的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引擎,带动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