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产业+生态”让米脂旧貌换新颜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8-08 15:04
盛夏7月,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的管家咀村“国家能源千亩碳汇林”,记者看到一排排生机盎然的油松、云杉迎风傲立,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新绿。
“管家咀村碳汇林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米脂县的生态项目,今年第三期规划投资了180万元,共栽植油松、云杉、酸枣等常绿树,造林350亩。”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挂职米脂县副县长赵建国介绍说。
图片
管家咀村碳汇林。
据测算,从2028年起1亩林地每年能吸收二氧化碳8吨左右。全国统一碳汇市场形成后,每吨碳按150元交易,1亩林地碳汇交易收入1200元,千亩碳汇林可直接变现120万元,加上果实收入60万元,可实现年均增收180万元,预计管家咀村每年人均纯收入增加580元。“待碳汇林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美了乡村,也富了百姓。”赵建国说。
据了解,从2002年起,神东煤炭开始对米脂县实施定点帮扶。截至2023年3月底,已累计为米脂县投入帮扶资金1.46亿元。神东煤炭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米脂县的组长单位,自开展帮扶以来,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在持续、大力帮扶下,米脂县于2019年5月7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超过2万名困难群众受益。尤其是近两年,米脂县的脱贫成果得到牢牢巩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图片
高西沟光伏发电项目。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赵建国介绍,近年来,通过建设碳汇林基地、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和村集体增收致富。同时,还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如今,除了米脂小米、山地苹果外,山地核桃、马家铺鲜桃等在当地也享有名气。站在管家咀村的山坡上,一眼望去,可以看到2400亩的核桃林。
图片
管家咀村的山地核桃。
“我们已经连续3年收购村里的核桃,村里的种植户可以直接见到效益。”国家能源集团驻米脂县管家咀村第一书记吴光辉介绍,管家咀村共有180余户农民种植核桃树,2400亩核桃林大致每年结果8万斤,年总值约达80万元。
据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孙英韬介绍,近年来,米脂县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导向,除打造特色农产品外,还积极探索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图片
水肥一体化设施机房。
在王沙沟村谷子良种繁育基地水肥一体化设施机房,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向系统下达指令,启动水阀开关,调配好的水肥通过管网就可以直接输送到玉米地里。
对此,米脂县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刚感慨道:“现在浇灌起来特别方便,原本复杂的工作变得便捷简单,既高效节能,还省工省时。”
米脂县县长杨树森表示,未来,米脂县将继续与国家能源集团密切合作,保持帮扶资金投入基本稳定,提升自身发展动力,按照“党建引领、生态为本、文化铸魂、产业富民、共建共享”的发展思路,助力米脂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人民网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