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杨家沟镇——盘活红色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29 09:47

  本报讯(通讯员 张玲玲 高津) 近年来,米脂县杨家沟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以“红色领航”推动文化振兴,以“红色项目”刷新村庄“颜值”,以产业发展筑牢治理根基,有力带动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初夏好时节,杨家沟镇一片绿意葱茏。在杨家沟村的曙光实训基地,54岁的村民赵利兴正忙着打扫卫生、清理院落。该基地原是闲置多年的杨家沟豫章小学,2022年初,杨家沟村通过引进榆林旅投将其盘活改造为曙光实训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缴纳租赁费10万元,吸纳就业12人。

  “自从基地开放后,我就在这里务工,一个月挣2000多元。在家门口打工,每个月都能挣点零花钱,真是太高兴了!”赵利兴说。

  走进杨家沟村,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窑洞四合院尽收眼底,宽阔整洁的道路、修葺一新的窑洞,将整个村子“扮”得越发靓丽。

  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介绍,该村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村庄依托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坚持“红色领航”,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红培”“红旅”优势,着力推动红色文化振兴。

  据了解,2020年以来,杨家沟村先后引进资金2.97亿元,致力于将杨家沟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申报4A景区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2021年底,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顺利动工开建,将建成以干部培训学院为主、“产学研”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同时,杨家沟村未来乡村研学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也在筹建当中。

  目前,杨家沟镇红色文化旅游业、传统种植养殖业、特色采摘园等都已初具规模,乡村治理初具成效。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立足乡村振兴“文化+”定位,以打造4A级景区、打造“大杨家沟”为目标,全力打造陕北红色文化重要旅游目的地,与榆林旅投合作发展旅游服务业。

  在推进“红色领航”的同时,杨家沟镇还特别注重产业发展,在岳家岔村的大棚里,一颗颗红彤彤的樱桃点缀在绿叶之间。而在蔬菜大棚基地里,人们正忙着采摘玉米、辣椒。上市的蔬菜主要销往全县各镇及县城的各大超市。

  大棚蔬菜和樱桃产销两旺,不仅丰富了周边群众的“菜篮子”、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也为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收益。

  岳家岔村第一书记王国华说,该村积极推进“三变”改革,依托“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累计引进资金260余万元,提升改造15座现代化大棚,新建5座山地日光温棚,用于发展现代生态休闲采摘园和绿色生态果蔬种植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10万元收入。

  多年来,杨家沟镇坚持以农为本,大力发展米脂小米、山地苹果两大主导产业,带动杂粮、杂果、佳米驴等产业蓬勃发展,山地苹果栽植面积7500余亩,配套建成果品冷藏保鲜库6座,打造侯家沟村千亩谷子高效旱作节水农业育种基地,带动罗硷、杨家沟等多村建成技术种植基地,基本实现生产与加工一体的管理经营服务体系。

  米脂县副县长、杨家沟镇党委书记常志雄说,杨家沟镇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禀赋,按照“大杨家沟”理念,确立“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多产联动”的发展思路,构建以杨家沟红色旅游景区为核心,红色旅游专线为纽带,红色旅游景区、镇核心服务区及现代农业区为中心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核心一纽带三点一面”新发展格局,聚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