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25 09:49

     近年来,米脂县积极探索构建“单位包抓网格”+“五级五长”双轨并行治理体系,有力有序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强化“党建引领”示范,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米脂县牢牢抓住党建引领城市治理这个关键核心,以提升“政治引领力、区域聚合力、社区组织力、治理服务力”为落脚点,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积极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县城服务品质,促进社区和谐有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形成了居民自觉、家庭自理、村社自治、社会自发“四自”局面。

  优化“网格治理”体系,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推行“单位包抓网格”制度。米脂县委组织部选派1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组工干部成立6个工作专班,配套印发了《米脂县城市社区单位包抓网格办法》《关于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四个提升”行动方案》,制定网格化工作例会等5项制度,明确了考核奖惩等19条措施,构建“1366”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严格贯彻“四个一”工作制度,围绕问题销号整改,加强全链条管理,从发现、上报、分解、交办、督办等环节入手,建立了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发现的问题“日清日结”,不断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

  夯实“五级五长”责任。米脂县创新“单位包抓网格”+“五级五长”双轨并行机制,以“五级五长五区五定”网格管理体系为载体,以“多员互动包联共抓”工作内容为抓手,构建“街道(镇)工(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楼院)党组织—党员楼层长”五级五长网格管理体系,健全“五级六员”管理服务机制,“五级五长”深入所包片区、楼宇、巷道了解情况、掌握动态,通过双轨并行机制,将米脂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各村组等纳入网格,锚定“点”上发力、“线”上延伸、“面”上提质,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实现了治理工作大提标、治理能力大提升、治理水平大提质。

  深化“多元共治”模式,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米脂县结合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完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体系,深化“双报到”和“双考双评”机制,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截至目前,共组织全县9112名“五级五长”和1306名包抓单位干部到社区逐户走访居民,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22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959件,征集满足群众合理需求1192件,真正做到让群众同参与、同协商、同决策,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多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