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育种助力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6-09 17:42
抗病虫害抗倒伏 每亩增产两百斤
——航天育种助力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 高津 朱婵) 笔者近日在米脂县桃镇仁义山村的高标准农田看到,机器在田间来回穿梭,村民们正忙着播种覆膜……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银州大地的希望田野上徐徐铺展。

“2022年我们试验种植‘米谷1号’52亩,未发生倒伏和病虫害,测产成效也很好,每亩增产200至300斤。因此,今年我们基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亩,希望借着春播期间的好墒情,在金秋时节有个好收成。”陕西银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亚波说。

冯亚波口中的“米谷1号”,正是米脂县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开播仪式(5月12日举行)上种植的航天育种谷子之一。

近年来,米脂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米脂小米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加快构建良种“育繁推”体系,打造区域公用品牌。2023年,该县建立了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3000亩,旨在推广谷子集成示范种植技术,推进“米谷1号”“米谷2号”地面选育,同时向广大谷子种植户发出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技的号召,引导更多农户参与高质高效谷子良种繁育推广,带动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启动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以来,历经4年我们已经完成五代地面选育。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DUS测试及稳定性、遗传性、抗病毒测试,待完成品种登记后便可形成米脂自有的谷子新品种。”米脂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任树岗说。

为持续推动县域小米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近年来米脂县还启动建设了陕西省米脂小米研发中心,同步建设核心产区基地、推出高端优质原米、推进小米精深加工。2022年,该县获评陕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小米标准化试点县。今年以来,米脂县又建成谷子标准化制种基地1000亩、示范基地3.5万亩,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