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上的绿宝石——记“三秦楷模”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3-08 08:59
在榆林市米脂县城东北20公里处,有一个小山村,全村195户600人,总土地面积4平方公里。山连山、沟套沟,几乎年年遭灾,十年九不收,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靠天吃饭是村民世世代代的生存方式。新中国成立以来,该村党支部四任班子三代人,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发展、服务民生,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战天斗地,征山治水,现在的小山村蜕变成山青、水秀、村美、人富的“陕北好江南”,创造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新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这个小山村便是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2023年2月25日,高西沟村党支部荣获陕西省第八批“三秦楷模”。
把一生献给高西沟的沟沟坎坎
曾经的高西沟“山上光秃秃,沟里洪水流,连年遭灾荒,十年九不收”,现在的高西沟村则是“层层梯田绕山头,座座坝堰锁住沟,坡面林草绿被子,沟台坝地粮囤子”。
这是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对于高西沟村生态变迁的形象描述。
记者已经见过姜良彪多次,但这次因采访再次见面时,看到他的容颜较以前有一些变化,头发已经银白,但他的精神状态一如既往的好,充满了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谈及村里的点点滴滴,他如数家珍,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高西沟考察后,对于高西沟生态保护的肯定给予姜良彪更大的信心。
“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你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姜良彪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席话,是对他们村前后几代人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的良性循环路子的肯定和支持。
姜良彪1956年出生于高西沟村,最初的高西沟村是典型的陕北村庄地貌,4平方公里的村子分布着40座山峁和21条沟岔。1975年,19岁的姜良彪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宁夏贺兰山度过了艰苦难忘的4年军旅时光。1981年,姜良彪退役返乡,成为高西沟村建设阵营中的一员,他先后任村党支部委员、村主任,1995年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从部队回到农村,所处的环境改变了,但不变的是姜良彪坚韧的品格,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40余载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铸就了姜良彪扎实的工作作风。
从20世纪50年代末起,高西沟村党支部开始带领全村人开始填沟打坝、修梯田,主动退耕还林还草,探索出农、林、牧并举的“三三制”模式(耕地占1/3、林地占1/3、草地占1/3)。
经过两代人的努力,到20世纪70年代,高西沟村85%的山沟得到了治理,打了100多座淤地坝,建起了2座水库,有效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基本实现了“泥不下山、洪不出沟”,让原本贫瘠的陕北小村庄旧貌换新颜变为“塞上小江南”。
姜良彪回到村里任职后,根据村情实际,将原有的“三三制”模式进一步调整为“三二一”模式,即三分林地、二分草地、一分耕地。截至2021年,高西沟村水土治理程度达70%,林草覆盖率达70%。“高西沟村党支部四任班子三代人,薪火相传,都把一生献给了高西沟的沟沟坎坎。”姜良彪说。
依托生态红利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跟随姜良彪来到村里的龙头山上,全村的生态底色和产业成果尽收眼底。远远望去,再也看不到裸露的山坡沟洼,横陈在几道山沟之间的水坝,让这个陕北小村庄有了勃勃生机。“耕地4553亩、生态林2300亩、经济林1000亩、淤地坝126座……”这些家底让姜良彪颇感自豪。
姜良彪指着对面几座山头上的果木告诉记者,那些都是村里建设的标准化苹果生产示范园,苹果比粮食的经济价值高,种植果树还能兼具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因此村领导班子把果树栽植作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2006年,我听说延安洛川的苹果好,销路也广,好多当地村民依靠苹果种植年收入上万元,回村后我就盘算着高西沟是不是也可以种植苹果,让村民收入能够增加。”姜良彪说,当时他邀请洛川县的农技师来到村里考察,发现高西沟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种植苹果,随后他就和村民们商议,在村里搞起了山地苹果种植。如今,高西沟村共栽植山地苹果等经济林1000亩,并注册了“高西沟”农产品系列商标。此外,村里还建起了小米加工厂。
现在来高西沟参观旅游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在农忙之余利用农田、林地、水库等生态资源兴办起了农家乐、民宿等,高西沟村也先后获得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等多项荣誉,逐步叫响了生态品牌。
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8万人次,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6.4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860元,比全县平均数多出4378元。银州街道党工委委员、高西沟村专班负责人周文东告诉记者,去年村内种的瓜果、杂粮及村民养的家禽等没出村便销售一空,村民们已经深切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给高西沟带来的红利。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高西沟考察后,慕名来村的游客更多了,当时给总书记做“导游”的姜良彪,现在已然成为高西沟村的专职导游。凡是来村参观学习的人,都会点名要求姜良彪来给大家讲解高西沟村的生态治理之路,此外还想聆听总书记当时对高西沟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
在与记者交谈时,姜良彪又接到电话,说是有一个单位的学习考察团马上要来村里参观,点名要他讲解。姜良彪对记者笑着说:“现在一天有时候来好几波学习的,都得我给大家讲,虽然累点,可想到有人来村民们就多少有些收益,就觉得累点也值得。”
姜良彪表示,下一步,高西沟村将继续把生态保护作为村里的重要工作来做,让生态红利进一步惠及更多人,同时要放大山地苹果和小米的品牌价值,借助高西沟的知名度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休闲观光旅游,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高西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1962年,《人民日报》以《山区生产的生命线》为题报道了高西沟村水土保持治理经验,并以头版社论评价高西沟村是“群众自办水土保持的范例”;1965年,高西沟村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大寨式先进典型”,被中共西北局授予“西北农业红旗”称号,村党支部书记高祖玉赴京参加国庆典礼,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2012年,高西沟村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高西沟村先后还荣获“全国法治文明示范村”“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森林乡村”“国家水利风景区”等荣誉称号。
 来源:西安晚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