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绘新篇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03 10:22

 

图片

乡村振兴,榆林市运筹帷幄、步履铿锵。2022年以来,榆林市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主导特色产业,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谱写出新时代“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的新篇章。

图片
 

图片美丽乡村黄家圪崂 郝彦丰 摄

杨家沟村:“一红一绿”奏响乡村振兴曲

大红灯笼高高挂,纪念馆里年味浓。春节期间,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装扮一新,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杨家沟村红色底蕴非常深厚,进入新时代,该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打造以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为主体的4A级景区,启动旧址改陈布展工作。2022年,参观学习的游客总量达到20万人次,红色资源成为该村最亮的名片。

图片资料图

“去年以来,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组建现场教学队伍,打造素质过硬的讲解员队伍,持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副馆长常翠霞介绍。
杨家沟村一直致力于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并带动农户发展配套产业增收致富。村民冯立夫夫妻开办的复元堂农家宴位于杨家沟革命旧址山腰处,5孔窑洞既可提供餐饮服务,又能满足游客住宿需求,每年可带来近十万元的收入。
72岁的村民高锦定通过发展养羊产业、种植红薯,他和老伴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一个满意的丰收年。“随着村里来的游客增多,去年我通过零售及村委会联络消费帮扶单位订购,仅红薯一项就收入1万元。”高锦定说。
2022年,杨家沟村聚焦“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多产联动”的发展方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富民,实现多项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打造了水肥一体垂钓园、黄花菜观赏园,发展谷子和山地苹果产业,引进种植新品种“绥薯一号”和乔化樱桃,产业连点成线,人人受益,“一红一绿”事业蒸蒸日上。
2022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16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0元。“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全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产业兴、村民富的发展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表示。

郑家川村:民宿集群以旅带农促增收

震天的锣鼓敲出新年喜庆,开心的秧歌扭出幸福生活。正月初六,榆阳区青云镇郑家川村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村委会组织秧歌队用“沿门子”的传统习俗祈福新年。“逛民宿、赏冰雕、闹秧歌,滑雪、骑马、溜冰,春节期间,我们村人气爆棚。”村民杨梅自豪感十足。去年,杨梅出租了闲置的两孔旧窑洞,被翻修改造为民宿,为她带来近千元的收入。
图片秧歌闹新春 马露露 摄
伴随着乡村旅游兴起,民宿经济正悄然成为郑家川村的一张新名片。据了解,郑家川村民宿建设项目整合改造了200多孔窑洞,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吸引外来投资,村集体及村民提供民宿场所,投资者出资打造民宿,建成的民宿均已申请评星定级。项目2021年启动,目前,第一期建设已完成,于2022年5月对外开放。该村发展“一院一品”,提供村民自制陕北特色小吃及住宿为一体的服务,已逐步形成近郊农村旅游产业链,还为村民提供了创业就业增收机会。
图片民宿带动增收 马露露 摄
近年来,郑家川村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农旅+康养”田园综合体。去年,村里结合全镇“四季三游”的赏花旅游规划,种植了800亩万寿菊,不仅将赏花作为旅游业的支点,还成立公司加工菊花茶,形成了集育苗、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万寿菊全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该村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休闲度假、研学采风、近郊采摘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周边游客纷至沓来,让传统村落驶上全域旅游“快车道”。

高西沟村:守护绿色生态福祉惠百姓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2023年春节暨“米脂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高西沟村举行。送春联、送灯笼、秧歌、说书等民俗文艺展演一一亮相,村里处处呈现出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2022年底,公司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收购了高西沟村山地苹果5.6万余斤,下一步,将继续打造高西沟品牌,带动更多产业发展,形成农民增收和企业共同富裕的路子。”陕西青创联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彪表示。
图片苹果丰收 资料图
高西沟村村民高治光经营了13亩山地苹果,“我家的苹果都卖完了,能收入六七万元。”高治光说。上世纪50年代起,高西沟人将一个土地贫瘠的秃山沟治理成如今“梯田层层盘山头,高山松柏连成片”的“陕北小江南”。生态环境改变后,村里因地制宜,通过发展有机山地苹果产业打响品牌,山地苹果成为村民致富的“金果果”。
高西沟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的日子更红火。如今,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光伏产业在高西沟村遍地开花,干群齐心,努力实现“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研学科教为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擦亮‘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这张名片,让绿水青山成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该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表示。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朱   婵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