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之笔画出五彩斑斓黄土地——米脂县郭兴庄镇金秋见闻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艾永华 张玲玲 时间:2022-11-02 09:54
一条条宽幅梯田上谷浪翻滚,一片片红彤彤的果园染红了山坡,一个个养殖场猪羊满圈,一座座院落干净整洁……金秋十月,米脂县郭兴庄镇的沟沟壑壑、山山峁峁被丰收的画笔描绘得五彩斑斓,呈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郭兴庄镇以生态治理开辟绿色发展路径,以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镇大力发展山地苹果、小杂粮、畜禽养殖、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生态治理与群众增收实现双赢。2021年,郭兴庄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56元,比2016年增长36%。

“一组一田” 黄土地长出“摇钱树”

图片
10月13日,深秋的杨山村一角。
阳石坬村在全县率先试行“一组一田”改革,把农户的土地全部集中在一起,通过“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连片发展产业,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推动农业增产增效。
10月13日,郭兴庄镇阳石坬村金灿灿的谷子地里,村民李林光和他的老伴儿正忙着掐谷穗。
“今年谷子大丰收,亩产300多公斤,比去年产量翻了一倍,我家的11亩谷子可收入两万多元。再加上豆类等小杂粮和果园的收入,今年我家至少有7万元的收入。”李林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家原来有17块坡地,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耕作起来很不方便,今年村上搞了‘一组一田’,把农户的土地全部集中在一起,集中连片方便发展产业。”
山的另一边,阳石坬村成片的山地苹果红得正艳。村民常海明一家人正在果园里采摘苹果。“这200亩果树是2016年栽种的,前年开始挂果,去年收入3万多元,今年进入盛果期,能采摘4万多公斤苹果,按照现在的行情,收入30万元不在话下。”64岁的常海明脸上乐开了花,“咱这地方最适合种苹果,产业选对了才能有高收入。”
和大多数陕北的乡村一样,以前,阳石坬村的农户土地分散,生产效率低下。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2021年,阳石坬村在全县率先试行“一组一田”改革,给村里的耕地做了一次“大手术”:将原来的坡耕地经过机械平整,改造成宽幅梯田,通过“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截至目前,全村发展山地苹果标准化果园830亩、小杂粮900亩、中药材400余亩。
“‘一组一田’改革的推行,方便了农田管理,让农业实现规模化、规范化、机械化发展,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实现了增产增效。这一举措正在全镇推广。”郭兴庄镇镇长折晓娥说,郭兴庄镇根据不同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分类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农业生产中,积极推广集雨节灌、地膜覆盖、机械化耕作等旱作农业技术,着力打造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以谷子为主的小杂粮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山地苹果6112亩,建成百亩以上果园12个,种植小杂粮4.62万亩,黄芪、党参等中药材2300余亩。

养殖场变成“聚宝盆”

图片
10月16日,阳石坬村村民李林光在晾晒谷子。 
郭兴庄镇按照“群众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坚持把各级支农惠农政策落细落实,加强特色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和品种引进改良,积极引导养殖户成立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该镇特色养殖产业正不断向规模化、精细化发展,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
“我家的养猪场今年已经出栏100多头,纯收入15万元,年底前还能出栏80多头,能再收入10多万元。”10月8日,刚刚卖了一车生猪的姜强自信地说,“虽然猪肉市场价格不稳定,但只要持之以恒,还是能赚钱的。”
姜强是杨山村村民,曾经和妻子在外打工多年,夫妻俩什么苦活累活都干,但生活依然捉襟见肘。2017年,姜强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通过小额信贷贷了5万元,买回了十几头猪仔,办起了养殖场。第二年起,猪肉价格一路飙升,3年内他家净赚5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姜强逐渐扩大养殖规模,发展成年出栏200多头的养猪场。从一个贫困户到产业发展带头人,姜强的收入稳定增长,成为乡亲们致富的榜样。
看到姜强搞养殖致富,村民杨福娃也动心了,决定搞养殖。2021年11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杨福娃建起了可存栏1000只的湖羊养殖场。“这两年惠农政策支持力度很大,目前养殖场存栏湖羊600多只,今年计划出栏200多只,可收入15万元。”杨福娃说,“养殖场才刚刚起步,随着规模的扩大,明年的收入会更多。”
“搞养殖致富快”是杨山村人的共识。在典型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杨山村人走上养殖致富路。目前,全村已发展养殖户32户,其中,养猪户19户、养牛户3户、养羊户10户。
为了加快推进特色养殖产业发展,郭兴庄镇按照“群众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坚持把各级支农惠农政策落细落实,加强特色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和品种引进改良,积极引导养殖户成立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该镇特色养殖产业正不断向规模化、精细化发展,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
截至目前,全镇羊子饲养量2.31万只、生猪饲养量5000头、禽类存栏1.32万只,新建千只以上湖羊养殖场4个,吸纳40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C

小山村变成风景区

 
10月13日,阳石坬村村民常海明正在采摘苹果。 
郭兴庄镇确定了贺家沟、阳石坬、杨山3个生态治理样板村,共计实施生态建设项目47个,总投资2615万元,促进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设施齐备的小广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五彩缤纷的绿化景观……在郭兴庄镇贺家沟村,处处见风景、户户显文明。
“过去,山头光秃秃,村里乱糟糟,柴草乱堆、垃圾乱倒、动物粪便随处可见。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山山峁峁间不是果园就是庄稼,到处绿油油的。汽车可以开到地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村子美得像花园一样。”贺家沟村70多岁的李成亮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贺家沟能有现在的样子。”
李成亮老人说出了贺家沟村村民的心声。
近年来,贺家沟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加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实现前所未有的大提升。
作为全镇3个生态治理样板村之一,依托村口的南沟水库,以及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2017年,贺家沟村启动了南沟胜景乡村旅游风景区建设项目。该村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打造南沟胜景乡村旅游风景区,带动全村生态旅游的发展。村两委会积极引导本村返乡创业带头人吕成双,成立米脂县南沟胜景旅游有限公司,拉开了景区建设的大幕。
“目前,景区生态治理项目已全部完工,下一步,景区将提供窑洞民宿、农家乐、时令水果采摘、水上娱乐、钓鱼等旅游项目。”贺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有对生态旅游的发展充满期待,“景区建成开放后,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可以增加就业岗位20个以上。”
近年来,郭兴庄镇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2亿元,重点实施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电网改造、生态文明建设等项目。全镇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村庄越来越美丽,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为了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郭兴庄镇确定了贺家沟、阳石坬、杨山3个生态治理样板村,共计实施生态建设项目47个,总投资2615万元。其中,贺家沟村生态治理项目林草覆盖率近40%,位于全县林草覆盖率前列。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生态环境,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美丽经济”正在成为广大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生态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基础。”郭兴庄镇党委书记刘长青表示,面对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郭兴庄镇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