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高西沟村——守护生态美 赢得百姓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9-09 08:56

 

 
 
 
 

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习近平

图片

 

9月的高西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山地苹果在骄阳下红了“脸蛋”,谷子糜子迎着秋风摇曳起舞,一曲欢庆丰收的交响乐正在村民心中奏响。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米脂县高西沟村考察调研时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你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图片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龙头山山顶,考察黄土丘陵沟壑区综合治理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年来,高西沟村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围绕“生态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扎实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等重点工作,以守护生态美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出村强民富产兴业的新篇章。

生态福祉看得见
图片

9月1日,记者随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登上龙头山顶,看到漫山遍野的树林、果园、牧草将黄土高坡装扮得郁郁葱葱,高西沟人统筹山水林田坝草沙系统治理的成果尽在眼前。

图片

 

“高西沟村现有生态林2300亩、经济林1000余亩,林草覆盖率达到70%。得益于持之以恒的水土综合治理,从1985年起,村民的收入一直在稳步提高,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9995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高西沟得到了充分验证。”姜良彪自豪地说。

图片

 

高西沟村现有的1000余亩果园,一直是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今年,该村认真贯彻落实《榆林市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在此前依靠集雨窖储存雨水用于山地苹果灌溉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旱作节水技术应用,实施“四位一体”节水灌溉1207亩,有效解决了干旱季节的果园灌溉问题。

“新架设的滴灌管道已经接入果园,果树需水时打开阀门就能浇灌,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高西沟村民高治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高西沟村紧盯保护传承高西沟经验这一主线,大力整合既有资源,统筹推进万亩谷子生态示范基地建设、苹果园改造提升工程、水保生态展馆装修布展等10个项目,积极探索种植适宜本地的经济作物,并建起了标准化小米加工厂,通过发展多种经营切实提高村民收入。

绿色发展底气足
图片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西沟村考察调研期间,临时下车走进田间,走进田间察看谷子、糜子、玉米长势,并同在田间劳作的村民高治周拉起家常。

图片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临时下车,察看粮食作物长势,同正在田间劳作的老乡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谈起当时的场景,时隔一年,高治周仍激动不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村里一直在大力发展以生态文明、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旅游业。我们一家也在继续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借助庭院改造政策支持把窑洞进行了整修,不仅自己住着舒服,碰到想体验民宿的游客也有接待条件了。”高治周说。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谆谆嘱托,在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采取一系列精准有力措施,全面改善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和村民文明程度,500兆伏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谈及高西沟村聚力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姜良彪的话里底气十足。

图片

 

底气,源自高西沟人数十年来坚持治理水土流失、修复生态环境,坚持走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的恒心。从“肥土顺水走,籽苗连根丢”,到林地、草地、耕地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再到三份林地、两份草地、一份田地的“三二一”,高西沟人秉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昔日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的山沟沟,建设成为而今山清水秀、村美民富的好家园。

“今年以来,我们在村内大多数的空白地、退耕地上栽种了常绿树种和景观树种,力争早日实现‘既要绿化,也要美化’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方面,我们也对现有果园进行了提质增效改造,依靠技术力量提升山地苹果和以小米为代表的杂粮产品品质,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精心打造特色品牌,真正将‘两山’理念贯彻落实到推动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姜良彪说。

来源:榆林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