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铸青山——记“三秦楷模”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下)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9-09 08:53

图片

高西沟村是一面光辉的旗帜。
半个多世纪以来,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四任班子三代人”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把高西沟村建成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
“这可是我们半个多世纪努力的成果啊!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肯定了我们走的路子是对的。”9月6日,站在龙头山上回忆起当时的高光时刻,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依然激动不已,“如今我们坚持走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未来,我们还要打造‘大高西沟’,带动周边一起发展!”
沿着这条路子,高西沟人开始了新时代的不懈奋斗。
“这里展示的是稻、黍、稷、麦的区别……”在今年新建成的米脂小米博物馆里,该村第一书记常静向游客讲述高西沟的历史和特色农产品,“我们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小米直播间,通过网络直播让高西沟的农产品走出去,让高西沟的精神发扬出去。”
拍摄乡村故事短视频、网络直播带货、设计村文化墙……找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是高西沟村党员干部每天思考的事情。
在村里确定发展生态旅游的方向后,眼看着这几年来高西沟的游客一波接一波,村民高锦武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
“一开始担心游客吃不惯农家饭,没想到生意还不错。”高锦武说,“正是有了村里的好环境,才有了我们高西沟人如今的幸福生活。”
几十年的艰苦奋斗,让高西沟绿了起来。进入新时代,高西沟更要富起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是高西沟村党支部定下的发展方向。
“先进不是白当的,我们要在守护绿色的基础上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姜良彪坦言,“高西沟村获得了很多荣誉,如果在我们任上没有大发展,自己都说不过去。”
不负这片青山,不负这方百姓。在高西沟村党支部的支持下,近年来,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自打今年学起养羊,刘海玲没少为羊操心:“每次喂羊后,我都会认真观察羊吃得好不好,有没有啥毛病。白天我在羊圈里看,晚上我就躺炕上通过监控看,满脑子都是羊。”
前不久,刘海玲还学会了在快手、抖音等平台上“晒”羊。“每天都有人问我怎么把羊养得这么好,我以后的日子太有盼头了。”刘海玲说。
受惠于良好的生态,不仅村里的特色产业蒸蒸日上,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9月6日午后,在高西沟村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堂生动的“道德大讲堂课程”开课,崭新明亮的教室里座无虚席。
“下面,我们邀请‘陕西好人’模范为大家分享他的故事。”主持人介绍完,村民安静聆听,不时认真点头。“我们加强思想教育,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姜良彪说。
村里还修建了文化广场,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新建了图书室等基础设施……看着村庄风貌逐渐改善、村风文明持续向好,常静很欣慰。
“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一心扑在村庄发展上。”常静说,“作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我们村可没有懒人,一个个都忙着致富哩。”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忙于致富的同时,高西沟人并未忘本,因为大家深知,在一片黄土中求“绿”该有多难?守住绿色就是守住幸福。
在高西沟村水保生态展览馆,有这样一张照片:一群妇女围在果园里,为外贸挑选苹果,其中笑得最灿烂的,是高西沟村村委会主任高治前的母亲。
高治前现在还担任村水库看护员,每次只要一下雨,三更半夜他也得去龙头山水库转一圈才安心。“这是几代人努力换来的,责任重大。”高治前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点高西沟人深有感触:“绿被子是幸福,由它带来的硬票子、好日子更是幸福。”如再追问幸福的底色,高西沟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幸福的底色就是绿色。”
 
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