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明校园”米脂县华润希望小学:立德树人育桃李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7-21 15:01

足球队的同学们在操场上踢足球。

米脂县华润希望小学是全国首批希望小学之一,创建于1993年。29年来,学校秉承“励教师成长,奠学生良基”的办学宗旨,始终把素质教育作为办学第一要义,勇立课程改革潮头,确立“建书香校园,办一流名校”办学目标,不断提高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文明素养,促进校园文明和谐发展。2020年,该校被评为“陕西省文明校园”。
常态化创建 植文明之根
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也是展现学校精神风貌的过程。自从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让广大师生深植文明之根,成为创建文明校园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学校成立以党总支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共建文明校园。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多年来,我们把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的教育作为奋斗目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塑造积极乐观、奋进向上的健康人格。”该校校长高海东说。
该校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载体,抓住重大节日、历史事件、纪念日、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时机,组织学生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学生进行遵规守纪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和法治安全教育,使学生成为文明的使者,让学校成为文明的窗口。
在教师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该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培训和教研活动,激励教师个人自学和研究,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开阔教师的视野和思路,提升教师的业务素养和执教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使教师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甘于奉献的职业道德。
细节处入手 绽文明之花
“假期五个一”、足球、“生命教育”是该校的特色课程。为培养学生关爱动物、尊重生命的意识,今年3月,学校开展了以饲养小动物为主题的生命教育实践活动。
在喂养过程中,学生通过上网查阅饲养小动物的方法,积累了动物喂养的经验,体验到人与动物的亲密关系,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
围绕“尊重差异、培养兴趣”,学校组建了足球队,让校园足球走进课堂。据了解,该校从一年级至六年级,每班每周开展一节足球课。在足球课堂上,教练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安排了适合他们年龄段的足球课堂教学,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2015年,该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假期“五个一”,即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做一件家务、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做一件精美手工作品。开学初,各班还进行假期作业汇报展示,孩子们通过美篇、PPT、手抄报等多种形式,汇报自己的假期收获,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好习惯,也锻炼了孩子的实践和生活能力。
高海东说,在米脂县华润希望小学,习惯养成教育不仅停留在课堂、停留在校园,而且从校园向社会延伸。学校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辖区,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越来越高,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