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实干为先 ——米脂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14 09:18
图片
 
图片
中心体育场
 
图片
人行道路美化硬化

六月的银州大地,处处升腾着发展的热浪,时刻跳动着奋进的脉搏:总投资10.8亿元的银南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期)PPP项目如火如荼,总投资2.3亿元的小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总投资3.69亿元的县城学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城内外的各个施工现场都开足马力,大干快上,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2022年是米脂县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米脂县牢牢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制造为要”,谋划安排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3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8.02亿元,占比39.3%;基础功能类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占比51%;民生类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98亿元,占比9.7%。一个个项目部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一处处建设点铆足干劲奋勇向前,一批批重大工程正在高速度、高标准推进,为米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硬核支撑。

 

产业项目有硬度,综合实力更加雄厚
图片

杨家沟旅游建设一期项目停车换乘区

5月30日,在杨家沟游客服务区施工现场,起吊机来回旋转,工人们加快施工,确保建筑面积1943平方米的服务区早日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该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售票房装修工程、滨水休憩区电瓶车道、人行道路基工程等项目也在火热建设中。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杨家沟旅游发展潜力,提高景区影响力,改善当地社会民生,协同区域发展,2020年12月,杨家沟旅游建设(一期)项目开工,为米脂县构建现代化城市、生态化发展复兴增砖添瓦。

该项目位于杨家沟镇杨家沟村和岳家岔村,用地面积约10.2公顷,总投资2.97亿元,建设工期为730天,主要是建设停车换乘区、游客服务区、滨水休憩区、展馆体验区等四大主体功能区,同步进行景区业态建设、业态投资、独立运营等旅游业综合开发管理。到位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600万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3158万元。

“杨家沟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本项目是杨家沟景区建设的一期工程,在因地制宜解决景区停车、吃住、游览体验的同时,也强化了景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为杨家沟景区二期工程的建设打下了基础。”米脂县文旅局副局长杜保卫介绍。

近年来,米脂县立足县域资源禀赋,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的战略构想,以“一城两沟”景区景点为突破口,着力将米脂特有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助力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产业,力争将米脂打造成陕北文化旅游的首选地,红色旅游的延伸地,陕北生态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基础项目有广度,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图片

银南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期项目

近日,记者在米脂县银南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期)PPP项目社区医院施工现场看到,塔吊林立、设备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加快工程进度,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砌体施工,计划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为银南新区居民、机关单位职工等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中国水电三局银南新区米脂总承包部副经理简华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米脂县城东南侧银州街道南关村卧虎湾,占地面积145.56公顷,其中一期项目占地57.25公顷,总投资10.8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银南新区保障房、二期开发建设奠定建设用地基础,对疏解米脂县城压力、拉大城市框架、优化服务功能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第一季度开工、第二季度建设、第三季度收尾、第四季度赶超’的时间节点,我们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米脂县发改局局长张镈表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将对重点问题重点督办,对未开工项目、未达到时序进度的重点项目盯死看牢,对进展滞后的项目重点监测,做好三类问题台账,明确到单位和责任人;同时,认真开展项目季度考核点评,建立健全项目建设与评优评先挂钩的体制机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民生项目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米脂在增进民生福祉、彰显高质量发展幸福成色上,坚持把民生项目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办好民生实事,通过有温度的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图片米西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

位于米脂县城郊镇官庄村的米西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正在进行中学教学楼和小学教学楼、办公楼的主体施工。项目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5.34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8235万元。主要建设教学楼、图书馆、行政办公楼、食堂餐厅、学生宿舍和地下人防及设备。

“这所学校投入使用后,可开设54个教学班,能容纳2580名学生,可有效解决城区学位困难的问题。”米脂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升介绍。

米脂县中心体育场是该县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48.5亩,总建筑面积23810平方米,设计有标准体育场1个、可容纳2万人左右,游泳馆1个,体育综合馆1个。“截至目前,体育场项目已经完工,已具备省十七运比赛条件。”该县住建局工作人员马军义介绍,“两馆一场”项目建成后,结束了米脂无大型体育场的历史,能极大地改善目前缺乏运动休闲场地的现状,同时还满足体育训练和大型文娱演出需求。

“下一步,米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落实责任,加强过程管理,盯紧关键环节,挖掘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一项一策’,明确完成时限,实现全过程跟踪服务、全覆盖协调推进,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施工环境,针对关键环节,一线办公、一线协调,全周期跟进、全要素支持,保障项目‘无障碍’推进。此外,落实定期调度机制,加大排查力度,对重点项目全面摸排掌控,及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办理项目入库入统,提高项目入统申报率,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统尽统。”张镈表示。

 

记者:马露露 任惠 通讯员:张耀龙 王苡蓉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