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报 || 米脂县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17 17:25

图片

五年,对于奋力追赶超越的米脂县而言,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依法治县、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回望过去五年,米脂县奋力赶超发展,县域综合实力更强,发展势头更足,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全面筑牢。
一组组耀眼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写下载入史册的米脂答卷。过去五年,米脂人均GDP达到5.06万元,是2016年的1.65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98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32倍;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年均增长4.29%和13.3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22%、8.44%。

图片

新农村风貌

图片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图片
 
过去五年,米脂县集中力量决战贫困,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注重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坚持精准施策,累计投入近16亿元,实施“套餐式”扶持,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该县培育形成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电子商务、光伏发电四大脱贫产业。
同时,该县统筹各方帮扶力量,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有效发挥“生力军”作用。2019年5月,省政府公告宣布米脂贫困县摘帽退出;2020年10月,全县1.2万户、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米脂先后获得榆林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等荣誉。

图片

农产品网销全国各地

图片
聚焦优势培育产业  强化公用品牌建设
图片
 
过去五年,米脂县全面启动米脂小米、米脂山地苹果公用品牌建设,小米品牌价值充分释放,谷子收购价格翻了一番,米脂小米产业园落地建设,小米航天育种成功实现地面选育。制定全过程扶持政策,推动山地苹果种植规模快速扩张,总面积达到23万亩,建成标准化果园638个,引进陕果集团公司,建设万亩试验基地和现代果业产业园区,入选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县。米脂小米、山地苹果成为农民致富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
此外,该县全面打响“米脂育大美,窑洞观千年”文化旅游品牌,启动建设杨家沟红色旅游项目,常氏庄园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米脂唢呐进京出国、影响骤增。
图片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图片
 
民生,是发展的“指南针”。过去五年,米脂县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民生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品质日益提高。投入5.95亿元,实施各类校建工程79个,新建城区幼儿园6所,在建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建成“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县医院住院楼建成投用,建成达标卫生院13个、达标村卫生室132个,极大地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取得“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阶段性成效。建成农村幸福院123所,县第二敬老院完成改造并投运,率先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
同时,银南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期)项目启动,242国道过境线、银北路二期建成通车,盘龙山体公园项目顺利推进,“两馆一场”部分投入使用,档案馆主体竣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77个。扎实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后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双拥模范县、平安县。

图片

航模社团课

图片
抢抓机遇深化改革  充分释放发展动能
图片
过去五年,米脂县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增添动力追赶超越。成立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和“农投”“文投”公司,搭建项目建设平台,实施项目9个、投资5.56亿元。理顺高渠、姬岔、李站、桥河岔、城区便民服务中心隶属和管理关系,撤村并支全部到位。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14个,集体可分配收益村达到189个。
该县紧盯瓶颈制约,用足用活政策,有效推动改革措施落地。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339项审批权划转和160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进大唐电信项目,建成冀东水泥、三峡风电项目,形成工业产业链。

图片

顾客品尝米脂特产

图片
扎实推进生态保护  夯实持续发展基础
图片
 
生态筑梦,绿色先行。过去五年,米脂县坚持全域治水、综合治土、重点绿化,建立覆盖县、镇、村三级的河(湖)长、警长制体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0.03平方公里、造林面积8.76万亩、义务植树33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19.07%,林草覆盖率达到38.19%,积极发展苹果、鲜桃、核桃等经济林,培育形成了一大批生态治理和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巩固提升了高西沟生态治理成果。
同时,该县扎实开展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出台城区禁燃禁放规定,完成畜禽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环境质量稳中趋好,无定河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达到300天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
图片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  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图片
 
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党建这个“根”与“魂”。过去五年,米脂县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该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投运;创新开展“三创两比一提升”活动,创建市级五星级村党组织21个、省级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8个,动态整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4个;建立干部教育基地3个、廉政教育基地5个,挂牌成立杨家沟干部培训学院,举办纪念“十二月会议”理论研讨会3次;确立“三年结构、五年梯队、十年储备”干部培养目标,一大批90后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全面推广“阳光米脂”三务公开小程序,率先全面开展对村巡察工作;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836件,立案890件,处分1029人次,挽回经济损失739万元。
来源:榆林日报(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记者 马露露 任惠 通讯员 张耀龙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