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沟村:绿水青山间尽享美好生活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5-10 09:42
​4月26日,和煦的阳光洒遍高西沟,青山更显妩媚动人,梁塬沟峁间的松柏郁郁葱葱。站在龙头山上遥望,远处梯田上的果园繁花落尽,正孕育出新的果实。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调研,走进田间察看谷子、糜子、玉米长势,同老乡拉家常,询问他们生产经营、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
“总书记说咱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
“总书记说我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家园建设好。”
再次来到高西沟,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嘱托仿佛依然回荡在高西沟上空,始终牢记在高西沟人的心中。
绿色发展底气足
“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嘱托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半年多来,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拟建500到600兆伏的光伏发电站,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改善提升村民人居环境和文明程度,家家户户修建水厕,同时新建公共厕所,搞‘厕所革命’。”谈及半年多来的努力,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底气十足。
底气,来自高西沟人数十年来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的良性循环的路子。
当年的高西沟“雨涝流泥浆,冲成万条沟,肥土顺水走,籽苗连根丢”。从林地、草地、耕地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到三份林地、二份草地、一份田地的“三二一”,高西沟人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主动退耕还林还草,将昔日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山沟沟,建成而今山清水秀、村美民富的美丽家园。
姜良彪说:“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把空白地、退耕地全部栽种常绿树种和景观树种,不仅实现绿化,还要实现美化,在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方面,我们还将对现有苹果园进行提质增效,从技术方面提升高西沟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品质,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高西沟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品牌,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
生态福祉看得见
走进高西沟村村民高治周家的院子,一线七孔石窑洞已被粉刷一新,进入窑内,窗明几净,卫生间淋浴、坐便器等一应俱全。高治周笑着说:“今年,村里实行庭院改造,我也借着机会把窑洞整修了一下,自己住着舒服,儿女和亲戚朋友们来了也能有个好的居住条件,如果有来高西沟旅游的游客想体验民宿,我这也有了接待的条件。”
林木郁郁葱葱、水库碧波荡漾的高西沟一直是周边市民节假日乡村旅游的好去处,随着高西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日渐丰硕,去高西沟进行生态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开门迎客,靠绿水青山发展旅游带动村民收入逐步增加,成了高西沟人新的希望。
姜良彪表示,高西沟村要打好对外开放这张牌,通过引进有情怀的企业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游,共同打造秀美高西沟。同时,将与周边学校主动对接,积极开展研学旅行,不仅让学生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参与到农作物种植、管理、收获等环节,养成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而且通过开展研学旅行,还能增加村民的收入。

来源:榆林日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