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报 || 米脂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展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4-12 10:07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2022年,是米脂县继往开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今年,米脂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达到3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3%,达到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达到14.3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达到3711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达到15713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米脂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和动能。

 
 
坚持“项目为王” 奋力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米脂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前期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握好“第一季度开工、第二季度建设、第三季度收尾、第四季度赶超”的时间节点,10月底全部建成或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加强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今年,米脂将围绕“两新一重”、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和城镇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同时,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全年完成审批、核准、备案项目120个以上,争取中省项目资金6.5亿元以上。

同时,运用“投行思维”实施产业链招商引商,围绕文化旅游、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特色养殖等重点产业,建立上下游配套产品项目库和目标招商企业名单库,实施按需招商、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加大小米园区招商选商力度,依托园区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引进一批创税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项目。依托已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跟进落实政银企对接暨米商返乡创业招商引资大会成果,在引进外资和大企业进驻、大项目落地上实现突破。

直播带货
 
 
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米脂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任务,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积极与高邮市、国能、国网等帮扶单位对接,深入开展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工作,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在特色农业方面,出台谷子种植扶持政策,加快实施旱作农业节水灌溉项目,建成谷子标准化示范基地2万亩,确保每个镇街都有千亩以上的示范田,全县谷子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加快航天谷种地面选育,创建全国绿色苹果基地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加快特色农业“三品一标”认证和“米脂小米”“高西沟山地苹果”“米脂驴肉”品牌培育,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今年,米脂县还将高质量编制全县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持续改善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提升高西沟村产业和基础设施,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将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盘活农村闲置和低效使用的集体资源资产,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旱地谷子长势喜人
 
 
 
实施创新驱动 推动工业服务业提质增效

2022年,米脂将加快生态工业发展,推进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确保5000吨冷冻保鲜库、陕西桃花峁、米脂婆姨农产品开发加工项目年内建成投运;加强工业经济调度,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政策;培育壮大服务产业,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推动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消费快速增长;聚焦汽车产业振兴,加快形成链条完整、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汽车产业市场;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确保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收入1.68亿元。

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产权登记等高频事项,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狠抓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加快实现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构建县镇村一体、线上线下融合的办事格局;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破除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领域隐性壁垒,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速文旅融合 推进全域旅游战略

今年,米脂县将编制完成《米脂县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系统开展县域红色资源定级建档,加大文物保护修复力度,完成米脂窑洞古城部分院落维修、常氏庄园保护修缮和万佛洞抢险加固项目,加快县博物馆、常氏庄园民俗博物馆和陕北剪纸艺术博物馆项目建设,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开展唢呐、剪纸、米贴画、面花、秧歌等非遗项目传承培训,建成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试验区。

同时,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全省历史文化名镇,完成杨家沟旅游一期项目。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启动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成重点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沿线标识标牌和导览系统。加速文旅产业融合,依托红色基因、名人典故、传统文化和生态资源,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促进文化旅游资源、相关产业、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系统化提升,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铁水打花
践行“两山”理论 全域推进生态治理

今年,米脂将启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实施高西沟片区空白点营造林和公共场地绿化项目,建成黄土高原山地树木引种试验示范园、纪念林植树基地和森林防火体系,新增绿地面积1190亩。按照高西沟村生态治理模式,编制完成县域生态修复规划,建成首批29个样板村。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完成榆林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同时,开展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全域推进植绿增绿工程,全年营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飞播造林2万亩,完成道路绿化51.2公里,改造低产低效林1万亩。启动无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整治集镇村庄、公路铁路沿线、河流库坝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养羊走上致富路
加快城乡建设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2022年,米脂将按照“保护古城、改造老城、打造名城”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产业、公共服务和绿地布局,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重点实施银南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期PPP项目、火车站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防涝项目等九大工程。

米脂还将组建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加快垃圾分类进程,推进园林绿化扩容提质,建成城市便民停车位1000个。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专项整治,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优化整合网格资源,组建相对稳定的网格员队伍,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启动省级节水型县城和省级森林县城创建,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准备。

新农村风貌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今年,米脂将在民生领域再发力,用心办好“十大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将安排教育专项资金3000万元,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校建工程,认真做好省十七运圣火采集、火炬传递和羽毛球赛事承办工作。

医疗服务建设方面,完成县医院改扩建项目,建成中医院国医馆康复中心、医疗废物收集中转站,启动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和疾控中心项目。加大医技人员招聘力度,提高县级医疗机构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

社会保障方面,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健全就业供需对接协调机制,做好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高度关注“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建成儿童福利院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完成县养护院项目主体工程。

社会治理方面,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米脂。

记者:马露露 任惠 张耀龙 郑晓敏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