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报 || 米脂县激活农村电商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9-07 08:14
近年来,米脂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产品为媒介,用网络搭桥梁,依托小米、山地苹果等优质资源,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培育电商人才,打造优势品牌,全县电商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20年,米脂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35亿元。
1、聚焦织网,激发经济活力
图片
8月15日早上8时,米脂县物流仓储中心已是一片繁忙,快递小哥们将一个个包裹分拣打包,搬运到8辆驶往米脂县域内各街道、乡镇的快递车辆上。通过乡镇二次分拣、装车运输到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中午12时刚过,位于县城南部约3公里处的班家沟村,村民艾艺经营的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就收到了快递。
村级快递物流的快捷源于米脂县建设的“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城乡末端配送公共站点”配送网络。为进一步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降低快递物流成本,破解快递进村难题,去年10月,米脂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该县高速路出口整合了5200平方米专用共配仓库,对上、下行快递进行统一管理、出仓、运输及配送服务,实现了中通、圆通、韵达、极兔4家快递公司共同分拣,并购置箱式运输车4辆,规划物流配送线路28条,实现物流快递镇村级全覆盖。
“实施快递物流整合后,分拣人员由原来的34人减少至22人,真正做到了将原先分散各自经营的快递物流公司,整合成‘一家公司,一个车队,一个系统,一个中心’,极大降低了社会物流配送成本,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农村快递的配送时效。”米脂县物流仓储中心负责人冯浩渊说。
图片
在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方面,该县先后建成了县级物流中心、邮政速递分拣配送中心、孵化企业仓储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并通过引进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物流”、中国邮政、圆通、中通、韵达速递向农村全程跟进延伸。其中,农村快递24小时配送至各村点,农特产品及时经物流中心分拣发往全国各地,已免费收发农村快递1000余万单。目前,物流快递已覆盖全县206个行政村,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米脂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吕德勇表示。
在构建镇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方面,米脂县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加速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与阿里巴巴、中国邮政等合作,布局了电商服务站107个,乡镇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覆盖率达52%。同时,全面开展农产品销售、网络代购、金融服务、快递收发等便民业务,已累计为村民提供网络交易8000多万元,提供存取款等金融服务8万余笔。
图片
为不断强化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该县还设立了电商孵化中心,为返乡农民、大学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对入驻的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创业孵化指导、物流仓储等服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和企业分别赴北京、吉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并设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组织实施电商培训项目,为电商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电商基础知识及实操培训92期,培训电商人才12492人次。
2、做优品牌,提升发展竞争力
为做大做强米脂县域农产品品牌,发挥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等系列农特产品品牌价值,米脂县电商服务中心不断深耕市场,推陈出新,以产品创新为核心抓手,内容创新和理念创新为两翼,闯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农产品电商发展的阳光大道。
其中,产品创新是围绕该县现有小杂粮深加工产品的优势展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以小米为例,2018年以来,米脂先后与韩国企业合作开发的小米酵素面膜已上市,与陕西妙谷粮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小米油已进入市场;与山西锅巴企业合作生产的小米锅巴销售额近百万元。从最初的小米粥、小米馍馍、小米油糕,到小米油、小米锅巴、小米方便面、小米酵素产品,米脂县找到了创新与市场的结合点,不断提高市场的占有率。
图片
在内容创新方面,米脂电商企业充分结合该县窑洞、唢呐、秧歌、农耕等特色文化,积极尝试在抖音和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米脂县县委书记化身“代言主播”,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网络直播平台向网友推荐米脂小米,两次直播共销售小米10万斤,销售额达60余万元;2021年4月28日,榆林市首届电商直播带货大赛在米脂县举行,参赛选手利用各种直播平台推荐米脂县农产品,活动中共销售小米、杂粮、山地苹果等农产品1.3万单,销售额达30余万元。
针对米脂电商产业存在产品单一、体量小和建设空间不足等诸多限制,该县依靠理念创新展示了当下正在进行创新的产品。其中,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米脂县发布了“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3个县域公用品牌;同年11月,米脂县与黑龙江省五常市合作打造“金玉良缘二米饭”品牌,举办了电商+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助力县域公用品牌推广,组织企业赴杭州、深圳等地参加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上行推介活动;2020年9月,召开“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进会。通过一系列品牌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米脂县农特产品品质和知名度,畅通上行通道,提升网销规模,进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此外,该县还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纳入企业追溯产品57款,150万枚溯源二维码与相应农产品关联并销往全国各地。
3、拓宽渠道,助农致富增收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打工每年就能收入5万多元,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家人。”谈起当前的工作,米脂县班家沟村村民常东雄合不拢嘴。常东雄以前长年在外打工,一直想就近找一份稳定工作。“现在好了,在这家电商公司上班后,每天就是搬运货物、打理库房,不像以前那么累,收入也稳定。”
图片
据了解,作为一家市级重点龙头电商企业,近年来,陕西银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把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吸纳周边村民、脱贫户和就业困难大学生实现就业,每年带动40多人增收20多万元。同时,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免费为农户提供农资和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产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共发放种子、肥料等农资价值10万多元,直接和间接带动1500多名脱贫户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米脂县探索出“电商+订单农业”“电商+保险”“米脂有礼”大礼包等模式,引导电商企业通过与合作社、种养大户建立“互联网+订单农业”“送鸡下蛋”等方式助农增收。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电商带动创业就业1660多人。
此外,米脂县还携手电商公益平台,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米脂小米上线贝店平台,并支持电商企业入驻公益销售平台,持续扩大农产品销售规模。其中,仅“公益中国”平台累计销售农产品2997万元。2019年,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展消费扶贫合作,在线下各大销售渠道以及网络平台开展农产品的销售和宣传。2021年4月,米脂县与肆拾玖坊(天津)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电商惠农合作协议,双方深化合作,启动了山地杂粮礼盒上市,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市场影响力,助推该县农特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增强本土产业的自我发展能力。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