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李站村: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打造富硒生态村

来源:陕西农村报 作者:. 时间:2021-08-25 16:55
“嗡嗡嗡......820日,在米脂县沙家店镇李家站村,一架载重20公斤的植保无人机正在富硒玉米试验田上空盘旋,底部喷洒着雾状富硒肥料。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驻李家站村工作队利用无人机完成对三百亩富硒试验田的叶面杀虫施肥,为打造富硒功能产业生态村,助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一步。
图片
地处梁峁沟壑间的李家站村,原是一个缺资金、少技术、无产业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李家站村,累计投入资金194万元,用于村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改造以及产业培育。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退休干部张雷威带领该村村民成立了和富顺养殖合作社,将打造“富硒功能产业生态村”作为发展目标,成为村里脱贫的主要产业,创造经济产值近40万元,67户贫困户和入股村民实现兜底分红。
今年年初,和富顺养殖合作社购进了20吨的富硒肥料,并把三百亩耕地规划为富硒试验田,用来种植富硒玉米、谷子和山地苹果,将来富硒玉米的秸秆用作肉牛的饲料,生产出富硒牛肉。
 
图片
 
“发展富硒产业,不仅能改善土地盐碱化、减少土地重金属污染,还在防癌抗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方面也有重要作用。此外,过去每年焚烧60吨的玉米秸秆也能得到充分利用,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李家站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洪慧说。
据了解,为消除村民顾虑,在试验期间,合作社无偿向村民提供富硒肥料、把合作社的旋耕机、拖拉机等机械设备借村民使用,并邀请富硒功能农业专家来村实地指导,最终收益也全归村民自己所有。
“这么好的事我肯定支持!听说富硒农副产品价格比普通的要高20%呢!本来我一斤谷子卖25,以后长成富硒谷子能卖3块多呢!”村民冯有才家15亩地参与了富硒谷子的试验,谈起富硒产业的发展,他满脸笑容。
 
图片

等到今年秋天果实成熟后,我们会把果实和秸秆拿到西安权威机构检测硒含量,如果达标,明年我们会在全村推广富硒功能农业的发展方式,然后达到乡村振兴要求的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目标!”张雷威看着眼前的百亩试验田,目光坚定,满怀信心。

现在,在李家站村错落有致的山地里,一块块郁郁葱葱的试验田伴着暖风,在黄土地里悄悄孕育着“金蛋蛋”。未来,国网榆林公司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将以和富顺养殖合作社为依托,致力于培育壮大特色富硒产业、提高乡村农业化水平,增强村民自我持续“造血”功能,把富硒功能产业打造成“李家站村”的一张特色地域名片。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农村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