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丨逢山开道 遇水架桥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时间:2021-08-17 09:17
图片
  八月,金色的阳光洒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李大钊英勇就义的绞刑架、赵一曼在牺牲前留给儿子的遗书、遵义会议复原景观、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使用过的武器、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脱贫攻坚数据图表……展馆内,一件件展品向前来参观的中外人士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恢宏史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一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图片
  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靠着“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凭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斗争精神,我们实现了由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发扬“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斗争精神,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团结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开辟出中国广阔的发展新空间。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图片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一路风雨一路歌。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场没有先例可循的大考。
  “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加快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政策文件,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产业蓬勃发展。云上办公、远程医疗、直播带货......以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壮大,形成发展新动能。
  翻开2021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数据“成绩单”,数字经济等产业的表现十分亮眼:
图片
  一边战疫情,一边谋发展,展现出在多重挑战下一个大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斗争精神和责任担当。
图片
  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广大党员、干部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图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
  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和不断开拓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引领“中国号”巨轮向着梦想劈波斩浪。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