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印斗镇狠抓特色产业发展—— 沃野田畴景色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8-09 08:35
近年来,米脂县印斗镇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狠抓苹果、小米、黄芪、远志等种植产业,并配套发展生猪、羊子等养殖产业,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山地苹果树样板
印斗镇狮子楞村常渠村民小组位于米脂县城东20多公里处,总土地面积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20亩。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建成标准化山地苹果园476亩,为全村致富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2014年,我们村对所有农户的零散耕地进行实地丈量、登记造册,共流转土地450亩。”狮子楞村党支部书记常本观说,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便于自主经营管理,最终确定“花户经营”的模式。这样一来,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集中连片的山地苹果园。果园建起来之后,村里又成立了常盛、常林两个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62户果农全部加入。根据果树栽培要领,合作社还适时组织果农参加修剪、拉枝等果树管理技能培训。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如今常渠村的果园遍布村里的五个山头,梯田蜿蜒盘旋,果园生机盎然。
近年来,印斗镇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山地苹果产业。目前,全镇仅果业一项就可实现人均收入超万元。与此同时,该镇按照“果畜配套”的发展思路,壮大畜牧产业保障土壤肥力提升,从而推动果畜结合良性循环发展。
 
规模养殖见效益
走进印斗镇峁圪塔村的雄波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自动化喂水喂料、通风调温、产房温床等智能自动化设备,无不体现着现代化养殖技术。
今年36岁的养殖基地负责人崔雄飞告诉记者,由于家境贫寒,他在初中毕业后便一直在外打拼,2016年,他带着自己多年的积蓄选择返乡创业,并当选为峁圪塔村的党支部书记。同年4月份,在解决了养殖场选址、租地等事宜后,崔雄飞随即投入2000万元建设了占地约120亩的生猪养殖场,猪舍占地90亩。目前,该养殖场已出栏生猪3000多头,产值600多万元。
有了充足的流动资金,崔雄飞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预计明年生猪年存栏量将超过1万头,年产值将突破4000万元。下一步,打算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大型沼气池,沼气池产生的沼气免费供应给本村110多户村民使用。”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以乡情、家情、友情吸引能人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镇养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惠家沟村投资1200万元的千头养牛场,带动下站等4个村发展养牛产业;高园则村建成千只养羊场,引导群众发展舍饲养羊,全镇羊子存栏达4.61万只;红崖坬村、马家铺村建成2个万头养猪场,示范引领科学养殖,全镇生猪存栏达3.8万头。
此外,该镇还坚持把小米产业作为全镇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立足市场导向,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资金支持和技术服务,积极推广千亩谷子示范基地建设,推广地膜谷子、精量播种等技术,全面提升该镇谷子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