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住过的米脂县杨家沟:三产联动焕发新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09 09:47

杨家沟革命旧址位于米脂县城东南23公里处的杨家沟镇杨家沟村。这里是中国革命胜利的转折点,是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地,是中国革命的里程碑,新中国的曙光从这里升起。 

1947年11月14日,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率领代号为“亚洲部”的中央支队离开佳县神泉堡,于22日下午到达米脂杨家沟,并在此战斗生活了4个月。这里也成为党中央和毛泽东转战陕北驻留时间最长的一站。

图片

杨家沟革命旧址

图片

“十二月会议”,为新中国的成立描绘蓝图

转战陕北时,中央支队番号历经数次改变,到达杨家沟时,番号为“亚洲部”。“亚洲部”1400余人,分别驻扎在以杨家沟为中心,辐射周边的6个村庄,与驻扎在管家湾、窦家沟和吕家沟的西北野战军驻地形成掎角之势,组成一个严密的警卫防控体系。

当时,人民解放军已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并迅速将战争推向国民党统治区,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客观条件已成熟。为制定新的行动纲领,夺取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共中央于12月25日至28日,在杨家沟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简称“十二月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毛泽东所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书面报告,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阐明了彻底打败蒋介石、夺取全国胜利的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方针和政策。这次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为新中国的成立描绘了一张宏伟的蓝图。

图片

杨家沟革命旧址里的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

 

除了著名的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和党中央还在杨家沟召开前委扩大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军事会议、庆祝宜川大捷大会、东渡黄河动员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国土地改革运动和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式整军运动;在这里,毛泽东开展了重要的革命理论研究工作,撰写了40余篇光辉著作,仅编入《毛主席选集》第四卷的就有《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11篇,编入《毛主席文集》第四、五卷的有29篇,发出了57件电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指出了光明道路。

在杨家沟驻留120天后,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于1948年3月21日离开杨家沟,前往吴堡川口,准备东渡黄河,踏上解放全中国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为何要选择在杨家沟召开“十二月会议”呢?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常天民分析说:“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党中央撤离延安后,经过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战役,特别是米脂沙家店战役后,彻底打破了蒋介石重点进攻陕北、消灭我党中央的计划,杨家沟已成为陕北的大后方,杨家沟的群众基础也好;二是杨家沟马氏庄园可为中共中央机关提供充足的住宿条件和基本的粮食保障过冬,为全国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杨家沟地处晋陕通商大道的附近,便于东渡黄河,挺进华北,解放全中国。”

图片

五块“国字”号招牌认证的基地和景区

1978年,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9月15日,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被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0年10月,被中国关工委授予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20年4月,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被陕西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图片

图片

是红色革命纪念地,也是民俗旅游基地

杨家沟不仅是中国红色革命纪念地,还有全国最好的窑洞建筑群——扶风寨马氏庄园,成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传统文化熏陶、陕北民俗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基地。

图片

党员干部在毛泽东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杨家沟马氏先祖马云风,于清朝康熙年间迁至杨家沟村。由于杨家沟地处“山西碛口—吴堡川口—佳县螅镇—绥德吉镇—米脂杨家沟—米脂县城”这条晋陕通商大道附近,马云风充分利用地利之便,在耕种土地的同时,干起了运输业,农商并重,发家致富。后来,随着马氏家族几代人的兴旺发达,他们在杨家沟建成数十座窑洞四合院式建筑,形成陕北最具特色、全国最大的窑洞庄园。这些建筑高大精美,工艺考究,规模宏大,颇具特色。

扶风寨亦称龙凤山,涧水绕合,三山拱围,易守难攻,并设有瞭望台、炮台、水井、供排水设施和出入道路、广场、戏台等。扶风寨对外寨墙高耸,城门威严,严于防范;对内有民居古道、供水排水、讲堂祠堂、戏院广场等,功能齐全。

图片

远眺杨家沟窑洞建筑群

杨家沟也是全国革命题材及黄土影视拍摄基地,现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影视拍摄基地。许多影视片,如《大决战》《大转折》《延安颂》《张思德》《西安事变》《解放》《三十里铺》《米脂婆姨》等,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图片

“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绿色田园”

三产联动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杨家沟以红色革命旧址资源为依托,充分挖掘村内资源,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确立了“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绿色田园”三产联动的发展战略。

据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介绍,该村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争取产业及扶贫资金,先后成立两个集体股份经济组织。

一是成立“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新型互助合作社。吸纳股东95户,每股5000元。24户贫困户全部入股,71户非贫困户自愿投资入股,发展绿色安全的黑毛土猪养殖产业,形成米脂品牌、榆林名牌。

图片

杨家沟黑毛土猪养殖基地

二是建设“佳米驴”养殖深加工基地。占地60亩,基础设施完善,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整体管控运营。目前养殖驴、马约130头(匹),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成员认定进行收益分配。

三是建设绿色田园中心。种植小米300亩,由村集体管控。“未来,杨家沟村绿色田园中心将成为与扶风寨红色中心相呼应的观光体验型景区。”李永林说。2020年,杨家沟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80元,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户均分红达3000元。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