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征山治水中守初心担使命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姜良彪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露露 任惠 时间:2021-07-02 10:41

在过去的60年间,经过四届支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从一个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困山村,变成了今日“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清澈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的“塞上江南”。同时,取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水利风景区”等荣誉,这一切离不开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姜良彪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特色产业开启新路径

1995年,姜良彪接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意识到高西沟决不能躺在60年代生态治理的“功劳簿”上,根据村里没有龙头企业、农田分散、农民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姜良彪决定把农、林、牧、旅游、劳务列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在种植业方面,利用人均近1.5亩的高标准农田,给村里引进晋谷29、大成1号、大明绿豆、脱毒种薯“紫花白”等一系列农作物良种,采取地膜覆盖、大垄沟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旱作农业栽培技术,建起了百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380亩小杂粮生产基地、16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

同时,姜良彪把栽植果树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他多次跑到洛川,聘请洛川的苹果专家来村里指导苹果栽植,对全村果树进行品种改良,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销售价格。目前,高西沟村栽植果园1300余亩。在姜良彪的带领下,村民收入成倍增加,从人均1700元增加到如今的2万余元。

乡村旅游拓宽致富路

从上世纪50年代起,高西沟人开始修梯田、打坝堰、植树种草、封山禁牧,改善生态环境,闯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生态建设路子。2006年9月,高西沟村被命名为“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村。”

优越的生态环境让姜良彪把发展的思路瞄向生态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他成立了高西沟村旅游接待服务公司,带领村党支部成员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先进经验,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村民接待游客的能力,把旅游业推向市场化运营。

姜良彪先后筹资2000多万元,拓宽旅游道路1.5公里,硬化环山公路8公里,修建母亲水窖80个,新建图书室、村卫生室、红白理事中心等基础设施,并引入V5电商平台,成立“高西沟陕北直播基地”,全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0年,高西沟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148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为民谋利做群众贴心人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姜良彪敏锐地捕捉到了高西沟新的发展机遇,他几经奔波,抢先注册了“高西沟”商标,建起标准化小米加工厂,全面推行党支部包销模式,为村民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牵线搭桥。2018年,高西沟成为榆林市第一批乡村振兴标杆村,并实施了水、电、路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设了宽带网入户、垃圾箱入户、旱改厕等一大批“补短板”项目。

高西沟还兴建了党建、水保、廉政3个教育展馆。特别是被确定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和全省绿色生态教育教学点之后,姜良彪凭着对“两山论”的深刻理解和高西沟村践行生态文明、走绿色生态之路的实践经验,义务当起“讲解员”,每年接待参观、学习人员3万余人次。

今年换届,65岁的姜良彪再次高票当选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实话讲,有压力,毕竟年纪也大了。”姜良彪说,新的任期,不仅要生态,还得向生态要富裕,要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要为村“两委”培养更多年轻人。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