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开展“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活动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6-02 16:45


   本报讯(通讯员 杜海斌 李苑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3日至27日,米脂县深入挖掘整理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杨家沟战斗和生活的史实资料,组建了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党史办、县文旅局和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的20余人组成的主题巡展小分队,开展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巡展小分队沿着党中央和毛主席当年从杨家沟到西柏坡的战略转移路线,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使命担当。他们先后在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晋绥革命纪念馆、河北省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举行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开展仪式,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负责人介绍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杨家沟期间战斗和生活的历史,并向当地纪念馆赠送了相关书籍、画册;巡展小分队队员还向参观者讲解了主题巡展展板内容。

   据了解,1947年11月22日,毛主席率领代号为“亚洲部”的中央支队在米脂县杨家沟战斗和生活了120天,并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为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指明了方向。1948年3月21日,党中央和毛主席从米脂县杨家沟出发东渡黄河,辗转晋绥、晋察冀边区,于当年的5月26日到达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胜利地完成了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的战略转移。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巡展小分队队长常天民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巡展的广泛深入宣传,让更多的人充分认知从杨家沟到西柏坡战略转移的伟大历史意义,重温这段历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同时能让大家深刻体会和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这对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米脂县注重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积极挖掘整理党在米脂的革命历史资料、照片、影像、文字和物品,整理了党在米脂的发展历程,编印了《中共米脂简史》;整理了毛泽东在杨家沟的四十篇光辉文献,编印了《曙光》一书;整理出毛泽东在杨家沟的13份电文手稿,举办了“毛泽东在杨家沟部分电文稿手迹展”。同时,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的“四进”活动,创作了《十二月会议定乾坤》等快板说书,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高西沟水保生态展览馆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累计现场教学1万余人次,吸引县内外8万余人次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