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银州消防救援站站长李威:烈火鉴初心 危难显担当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5-06 14:50


记者 马露露 任惠

 

   在刚刚公布的第十五届“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名单中,米脂县银州消防救援站站长李威名列其中。2019年11月,他还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苦练本领是硬道理

   今年27岁的李威性格有点腼腆,但眉宇间透着一股刚毅。

   2017年,李威从学校毕业后,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同年11月,他前往新疆消防培训基地参加集训。通过3个月的“魔鬼”训练,他快速成长起来。除了正常训练外,他针对弱势项目,每天坚持早晚5公里跑步、单杠训练、折返跑等运动,不厌其烦地重复一个个动作,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力求在不擅长的项目上取得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在3公里跑步项目考核中,李威取得12分01秒的好成绩。“训练没有捷径,唯有坚持不懈、重复苦练。”李威说。正是因为他的坚持和勤奋,在最终的培训考核中,他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

以情带兵亲如“兄弟”

   谈起带兵,让李威感触最深的是新入职消防员蒋鹏飞的成长。2019年11月,李威被借调到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第二批新入职的消防员。作为新学员的蒋鹏飞,由于身体素质较差,许多科目都不达标,时间一长就产生了自我放弃的念头。为了给蒋鹏飞鼓劲打气,李威白天陪蒋鹏飞一起训练,晚上教他训练技巧。在李威的示范带动下,蒋鹏飞训练的热情高了、动力足了,经常自我加压,刻苦锻炼基础体能。两个月后,蒋鹏飞突飞猛进,单杠科目成绩从零突破到172个。“带队伍必须要‘以情带兵’,做到态度上尊重、生活上关心,把他们当成‘亲兄弟’来爱护。”李威说。在本次培训工作中,李威因训练成绩突出,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作为家里的长子,李威平时很少回家。提及父母,他有太多的无奈和辛酸。他深知消防员的字典里没有“放假”二字,除了正常出警外,他还要参加各类演习活动。2017年以来,李威先后参与全省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后勤装备岗位比武竞赛等多个大型演练活动。李威说:“多一次演习就多一份安全保障。我有时也会羡慕同龄人的自由生活,但我深知自己肩头担负的责任,在这个岗位上,我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年除夕夜,忙了一整天的李威和队友们刚回到站里,正准备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暖和暖和,谁知饺子刚端上桌,还没来得及吃一口,警铃骤然响起,是辖区一家饭店着火了!火情就是命令,他们迅速转身,奔赴现场。

   得知火灾现场有人员被困后,作为指挥员的他立即带领两名队员冲进饭店救人。“当时现场浓烟滚滚,能见度几乎为零,我们只能摸着承重墙蹲姿前进。”李威说。在向前推进五六米后,承重墙到头了,四周没有任何指引物。李威示意队友们原地停留,自己上前探路,没走两步就重重地摔了一跤。他忍着疼痛,立刻起身继续向前探路,终于找到窗户和着火点。在队友的配合下,他们成功将火熄灭,营救出被困人员。

   4年来,李威参加了大大小小1000余次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活动。“做人要有担当,做消防员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负责。”李威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基层消防站的指挥员,李威处处率先垂范,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1400多个日日夜夜,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消防事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成长,努力践行着自己当初的铮铮誓言。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