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华商报 作者:. 时间:2021-04-16 09:43
   2020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因疫情滞销农产品问题,米脂县立足实际,出台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制定了8种消费方式和8条保障措施,形成了“8+8”的工作模式,细化分解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同时通过直播带货、开展消费扶贫月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点赞!
  帮扶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

   2020年,米脂县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各级帮扶部门和县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高邮对口扶贫消费537.9万元,国家能源集团消费2429.18万元,省级帮扶单位消费120万元,市级帮扶单位消费280.12万元,县级帮扶单位消费19.87万元,政府机关灶消费8.16万元,民营企业消费19.176万元,“互联网+”网上消费1061.633万元,旅游拓展消费4.2万元,商场超市消费4.02万元,工会消费231.62万元,19家扶贫产品供应商销售额为4866万元,共计消费9581.879万元。带动贫困户2876户,户均销售农副产品收入3332元。
   2020年10月12日,由中共米脂县委、米脂县人民政府、榆林市工商联联合举行“千企万村联动”消费扶贫行动、扶贫产品产销对接签约活动。中省市帮扶单位26个、企业18家、米脂县全体县级领导,各街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参展签约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陕西省工商联、榆林市农业农村局、榆林市扶贫办、榆林市科技局、榆林市农科院、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政府到会。活动现场签订了4590.6万元的消费扶贫意向性协议。
   活动中,会议组织了农产品展示和美食体验;榆林市工商联组织“消费扶贫、助农直播、网络带货”活动,百名主播线上直播带货和网红现场直播带货。由米脂县文联和县文旅局组织“消费扶贫爱心助农”书画摄影作品和小米贴画等文创产品展示,让来宾感受米脂浓郁的文化气息。

  发布倡议、扶贫募捐……
  消费扶贫月助力脱贫攻坚

   既要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又能助力扶贫产业发展,米脂县开展了“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品牌推进会、认定扶贫产品、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等相关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米脂县扶贫办联同县供销社、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认定了涉及4家供应商的11类扶贫产品:陕西果业集团米脂有限公司苹果、小米、饮料、绿豆、粉条粉块、稻米油、挂面、杂粮组合,米脂县黄河服装厂防寒服,米脂县沃亿康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包装饮用水以及米脂县申家沟村勤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小米。
   2020年9月11日前,共青团米脂县委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积极动员米脂县共青团组织、广大青年、帮扶干部等积极参与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共青团县委机关干部购买了帮扶贫困户5200元的农产品;县妇联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宣传活动,发出消费扶贫行动倡议书,2020年9月23日,县妇联专门组织全体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们在县影剧院门口设点摆摊,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销售额达5300元;县工商联召开消费扶贫会议,并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收购贫困户山地核桃6438斤、金额5.1万。
   另外,米脂县通过消费扶贫募捐、举办“订单农业”收购、进村入户购买农产品、集中组织机关食堂定点采购等相关活动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

  直播带货!
  县委书记化身“代言主播”

   2020年9月17日下午2点,米脂县在高西沟村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西沟乡村旅游推介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展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征山治水的高西沟精神,吸引更多的人来旅游、购买农产品。本次直播共带货162件,共800斤,金额7800元。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米脂县委书记化身“代言主播”,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网络直播平台向网友推荐米脂小米和山地苹果,在央视新闻联合拼多多“脱贫攻坚大联播”直播间,与央视新闻主播连麦,向全国网友推荐米脂小米,两次直播带货共销售米脂小米10万斤,销售额60余万元;2020年12月,县委副书记赵贵波在印斗镇七里庙村与直播达人通过辰颐小程序直播销售米脂小米24万单,销售额276万元。
   通过直播,有效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桥梁,进一步提升了米脂县优势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进而帮助农民群众脱贫增收。
   在2020年春节到来前举办了农特产年货大礼包活动,提供陕北绿色健康的农特产品,将贫困户生产的米脂小米、米脂山地苹果、山地黑豆、红小豆等多种特色农产品组成“米脂有礼”大礼包,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购买,高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国家能源集团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线上下单采购,大礼包交易量9435份,总销售额310万元,活动产生扶贫收益24万元,全部作为扶贫基金,用于全县的“爱心超市”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华商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