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申家沟村发掘特色资源 打响小米品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1-02 09:59
“通过创新发展理念,我们打破原有单一种植模式,新建小杂粮加工厂,向地域要特色、要产业,向科技要品质、要产量,建成现代远程可视监控系统,用传统石碾结合现代化设备加工,打响绿色、环保、高品质的申家沟勤农丰牌小米。”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第一书记霍跃军说。申家沟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小米产业。

金谷千重浪 本报通讯员张玲玲摄

依托小米产业——

成立勤农丰合作社

申家沟村总耕地面积3650亩,全村人均耕地3.66亩,村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经济结构单一且未形成产业,造成村民收入不稳定,靠天吃饭。2017年初,为有效解决全村村民收入不稳定及收入来源单一问题,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开始探索稳定致富之路。
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了解村民遇到的问题及今后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建议,却遭到一些村民的不理解:“村上的事情,和我们家有什么关系了”“你们又在那里瞎(ha)弄了,最后估计啥也不顶事”……为此,村两委克服困难,结合入户了解情况及部分村民给出的建议,决定成立合作社,以自愿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为主。当时不愿意参加合作社的村民,也可以在合作社成立后自愿参加。合作社将本村的优质小米推销出去,形成品牌,让全村贫困户早日脱贫,全体村民早日走上致富之路。2017年11月,村上成立了勤农丰专业合作社,全村近50%农户同时也是78%的谷子种植户加入了合作社,其中包含61户贫困户。

合理规划使用土地——

建设高标准农田

“合作社成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合理规划使用土地,更加科学地种植谷子,提高小米的质量。”霍跃军说。
经过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及学习全市、全县农产品生产大村,村上最终决定对可以发展种植的荒山重新开垦,在保持原有植被的基础上规划高标准梯田,2017年新建700亩标准化宽幅梯田,用来种植富硒优质谷子。同时对土地进行流转,保证土地可以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2018年,全村共流转土地100亩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全村谷子种植面积达到了1900亩。村上还采取“农户转包、合作社经营”形式,积极引导农户将土地承包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开辟了一条农业增收、合作社增效、农民致富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发展山地谷子种植——

提高小米质量

如何种植好谷子,让谷子质量好产量高,成为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为了学习先进且找到适合本村的科学种植方法,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分别向农业部门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后,决定采用县农技站免费连片机播种植、农户自己管理的方式,实现了统一种植、分散管理,既保证了优质谷种,又节约了劳动成本。

喜获丰收

通过这一举措,谷子产量增加了,更多的村民愿意从事谷子种植,种植户增加到了218户,占到农户总数的60%,谷子种植产业成为了申家沟村的主导产业和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村民申良裕说:“现在种地还是要懂点技术才能行呀!我以前也种过谷子,收入一般,后来村里统一种新品种谷子,还给我们教新技术。我现在种谷子能比以前多收入三成呢”。

成立杂粮加工厂——

延长小米产业链

2018年申家沟村建成小杂粮加工厂,并利用米脂小米质优味美的特点,用土法石碾子加工出绿色、环保、高品质的小米。“加工厂里从谷子的碾磨再到产品的包装成品,这一系列的操作全部由本村村民完成,在谷子收割后,村民可以在工厂做工,不仅种谷子有分红,在工厂还可以领工资,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霍跃军说。
2019年9月,申家沟村跻身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品牌项目及国家大力支持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使申家沟品牌小米迎来更好的发展。该村还不断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19年,申家沟村村民人均收入达10500元。“光景越来越好了”。贫困户申杜军满怀希望地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