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米脂:昔日贫困县今日幸福园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作者: 时间:2020-10-01 09:44
清晨,一抹绚丽的朝阳跃上地平线,深情地抚慰着每一寸土地。在暖阳的映衬下,地处陕北高原腹地的米脂县格外静谧。宽敞整洁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独具地方风情的窑洞错落有致、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划一,家家户户高悬的大红灯笼洋溢着和谐、幸福的气氛。
老米脂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记忆:昔日的米脂县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差、交通闭塞、群众就业面窄……是有名的贫困县。
2002年以来,按照国家六部委统一安排,米脂县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定点扶贫县。在国家能源集团多样化的帮扶下,米脂县紧紧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和环境机遇一跃摘掉了贫困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定思路 产业扶贫来助力
“我们有蔬菜大棚、水果大棚、还有养羊基地、奶牛基地、养鸡基地、养猪基地,都在红红火火运营中。”米脂县柳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常浩彦自豪地介绍着村子的情况。
柳家洼村距离米脂县城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全村共427户1304人,大多数村民以务农为主,但因农作物单一和交通闭塞等原因,村民们一直摆脱不了贫穷的状况。
柳家洼村的困境在米脂县是一个普遍现象,国家能源集团多次调研米脂县帮扶工作,派出挂职副县长承担定点扶贫工作,围绕米脂县“果业主导,多业并举”“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

国家能源集团在米脂县援建的大棚种植基地
在地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米脂县按下了脱贫攻坚快进键。“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国家能源集团投资112万元,在柳家洼村建16个温室大棚,搭建产运销平台,进行水、电、路及农田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柳家洼村大棚里的特色芝麻香瓜1斤卖到了10元,很多村民大棚里的第一茬芝麻香瓜就收入了5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们迫不及待地开始种植第二茬瓜果。
“产业扶贫”的大力推进,较好地解决了农民脱贫项目难找、缺乏经营管理经验的难题,同时也增加了集体和村民个人收入。在前期的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后,国家能源集团再次投入180万元在米脂县杨家沟镇岳家岔村建设推广采摘园,鼓励支持农民种植菌类、草莓、樱桃等蔬果,同时进行反季节设施栽培示范,通过不同品种、多种栽培方式和节水灌溉技术的支持推广,充分挖掘岳家岔村就业资源,实现群众脱贫增收。

国家能源集团帮助米脂县科学种植并推广山地苹果
2015年以来,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米脂县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个,同时建设了3个标准化养殖基地、1个花卉种植基地、1个采摘园,进一步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路径。
兴产业 村里农民收入广
“在家门口有了工作,除了家里农作物的收入,每月还能拿到固定工资1800元,这样的事情在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村民王小莉提到的固定工资,与国家能源集团在扶贫工作中在米脂县援建的旅游产业有关。
王小莉曾经只身一人在外打工多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王小莉回到了米脂县,在杨家沟革命旧址从事保洁工作。
米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国家能源集团深入挖掘米脂县的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援建杨家沟革命旧址红色旅游项目,将杨家沟村及周边岳家岔、巩家沟等村融入景区发展,通过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吸引游客来米脂县旅游,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丰富了当地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米脂县杨家沟红色旅游项目
除了援建旅游产业外,国家能源集团还运用“互联网+扶贫”的“兴产业”模式,联系推荐了米脂县9家农产品网络销售公司入驻“公益中国”精准扶贫共享平台,并积极号召国家能源集团干部、员工通过“国家能源扶贫公益平台”购买米脂县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有效带动了米脂县小米、山地苹果等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
谋规划 村容村貌换新颜
“一村两分岔,土地两坡挂,桥少沟壑多,趟水才能过。”昔日管家咀村民口中的顺口溜是村里交通环境落后的真实写照。

便民桥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2018年底,国家能源集团在派出挂职副县长的基础上,又向管家咀村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通过驻村工作掌握村情,精准谋划帮扶方向。国家能源集团在管家咀村新建四座便民桥、加宽原有一座便民桥,解决了300余户村民的出行难、农作物运输难问题;在村内主干道旁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保障了村民夜间出行安全;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为管家咀村新建老年幸福院,惠及村里200余人,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以前一到晚上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路也不好走,就只好待在自己家里,现在安了路灯,照得晚上都明朗朗的。”村里路灯下,几个娃娃玩得正高兴,几位妇女正在一起拉话。
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近年来米脂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杨家沟镇、印斗镇的9个贫困村共安装太阳能路灯533盏,改善了9927名村民的交通出行条件;修复改造了杨家沟排洪渠,对整体生态环境改善起到明显作用。
谋幸福 助力早日奔小康
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的完善,当地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如何让群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继续奔向美好幸福新生活,成为国家能源集团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拔穷根、摘穷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是最根本、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国家能源集团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县内48名技术人才进行专题培训,使学员掌握现代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树立起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助推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培训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还在神东教育培训中心对县内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分两批进行电工、电焊工、电商三种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门生存发展的本领;对县内58名优秀基层青年干部进行现代商务知识、电商平台操作技能、财会知识、产品设计策略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一线人员的实战能力,增强精准扶贫的工作本领。

建设中的米脂县银东第六幼儿园
自2017年以来,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米脂县全县24所中小学校375个教室安装了无尘黑板及配套工程设施,有效改善了教学环境;援建米脂县第六幼儿园,弥补了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的现状,促进县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捐赠21.8万册各类图书,拓展孩子们的视野,丰富知识积累……
2019年5月7日,米脂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但“摘帽”不摘责任,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昔日的贫困县如今变成了美丽的幸福乡,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到家乡,开始了在“幸福乡”新的奋斗史。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