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正风肃纪 步履稳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4-02 15:43

本报通讯员 班瑞卿

    2018年以来,米脂县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政治建设 严守政治规矩

    认真落实周二例会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学习党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集体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等专题教育片,拍摄党建专题片,举办“人人上讲台”等系列活动。

    加强纪律建设,对110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对59名拟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回复党风廉洁意见825次;为117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全县重大文体活动、外出学习考察、承办各类会议共向县纪委监委报备141项;运用容错机制处理干部3人,分别给予组织处理。

    积极协助县委抓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督促街镇党委和部门党组落实专题学习、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和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组织各街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20批6240人次赴县党风廉政建设“五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收到良好成效。

聚焦“四风”问题 严格执纪问责

    紧盯关键节点、重点人、重点问题,安排工作组深入街镇部门、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处公款互相吃请等“八类”有反弹倾向的“四风”问题。处置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33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扫黑除恶、营商环境整治、“放管服”工作和“大棚房”问题治理等专项督查,集中开展了“一桌餐”专项治理、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和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互联网+村务公开”、智慧纪检监察信息平台的创建工作。

    严肃追责问责,领导干部问责10件,处理11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约谈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2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力街镇部门负责人2人、约谈提醒政务大厅工作人员10人。

创新教育载体 筑牢拒腐防线

    着力打造了“五大教育基地”,其中“李自成行宫警示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省廉政教育基地,高西沟村被命名为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米脂县被命名为廉政文化示范县。

    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网站、“米脂新闻网”、县电视台等县级宣传主阵地作用,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2018年中省市县各级媒体发表党风廉政宣传稿件180余篇。

    购置了新浪“舆情通”信息监测软件,增设“舆情通”手机微信“舆情速递”功能,实现对网络舆情每天24小时监测和处置,共收集整理涉腐舆情信息20期。

突出政治巡察 彰显“利剑”作用

    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常规巡察1轮、脱贫攻坚暨扫黑除恶专项巡察1轮,并对第二轮、第三轮巡察过的15个县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工作;启动了十八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10个县直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开展常规巡察。

    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发现各类问题305个,给被巡察单位反馈边巡察边整改问题1134个。移交信访件48件、问题线索64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8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向县委提交专题报告4份,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健全巡察体制机制。县委印发了《米脂县新任职试用期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办法(试行)》《中共米脂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五个办法,县委巡察办制定了《县委巡回督查制度》《县委巡察干部“十不准”行为规范》和《巡察工作纪律承诺书》,创建了“米脂县委巡察”微信公众号,编印《米脂巡察》28期,县委巡察办在全市12个县市区巡察机构宣传工作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强化执纪审查 坚决正风肃纪

    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归口管理制度,“五个专项工作”信访举报以及中省市县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单列台账管理。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市监察委员会米脂留置专区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工。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处置各类问题线索474件;立案204件,结案205件,党纪政务处分280人。严肃查处了杨某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对运管部门违规强制营运车辆上线二级维护问题进行责任追究。

    “五个助力”成效明显。建立了“周督查暗访、月通报整改、季小结点评、年总结奖惩”的大督查机制,由3名县纪委常委带队,县扶贫办和“两办”督查室配合,督查组现场反馈问题283个,印发通报6期,涉及共性问题17项,个性问题138个。大督查机制这一创新做法,受到了中纪委有关领导的肯定。其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68起,党纪政务处分64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案件10起,党纪政务处分13人;查处交通安全领域案件1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查处规范市场环境领域案件12起,党纪政务处分24人。

加强自身建设 助力“追赶超越”

    深化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了监察体制改革,检察院划转编制9名,转隶人员5名,全县监察对象达到7670名,较改革前增加2268名,米脂县监察委员会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建立了“检察官”工作室,人员深度整合,纪法有效衔接。

    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全县纪检监察铁军的实施办法》《县纪委监委机关保密工作制度》等12项制度,建立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落实扶贫责任。县纪委57名干部包扶城郊镇5个行政村164户贫困户。扎实开展了“扶贫一日捐活动”,现场捐款14500元,在帮扶的5个村开展了购置“爱心超市”小商品和“送温暖”捐款活动,筹集爱心捐款8800元,达到了全员参与脱贫攻坚。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