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建设美丽乡村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1-12 16:00

本报通讯员 张玲玲

    去年以来,米脂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与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相结合,共利用1020万元奖补资金,撬动农民投资投劳5000余万元,38个示范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不仅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同时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家人生活得更舒心了”

    米脂县后石畔山山脚下一排排平房于远处的铁路、高速公路平行而建,清一色的深灰色房顶整齐划一。这里就是城郊镇周家沟村,如今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来到村民周福孝的家中,他家正忙忙乱乱地收拾着小院子。他家的窑洞因为渗水而导致墙体发霉掉泥皮,他和弟弟一商量,在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集体硬化了垴畔做了房檐后,投资近20万元重新整饬了五孔窑洞,在两间平房的旁边又新修了三间平房,家里贴地板、安暖气,洗澡间、卫生间也全部收拾了一下。“这样一来,家人生活得就更舒心了,以后儿女和孙子、外孙子来了也有个宽敞的住处。”周福孝说。

    目前,政府投资223.2万元,村民自筹约750万元,完成了周家沟372个院落的围墙、道路、房顶、菜栏、院落五大项目的改造。

    城郊镇镇长刘树英介绍,城郊镇的四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任务已经初步完成,目前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计划对闲置的猪圈、羊圈、旧彩钢房、违章建筑予以拆除,坚决杜绝柴草乱堆、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的现象,并规范生活设施的安装,加快村组道路建设和文化广场建设。

“颜值大提升、产业大发展”

    老虎疙瘩村于去年被定为沙店镇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贫困户常成厷的窑洞因为地基问题出现一道大裂缝,一直想处理,却觉得维修费用有些负担不起。今年正赶上实施美丽乡村,他得知政府可以补贴一万两千元,同时危房改造也可获得补贴一万两千元。扳指一算,四万元的工程他们只需拿出一万六千元即可,于是于今年五月份重新整饬了自家院落,粉刷了三孔窑洞,油漆了门窗,另外两孔因为地基原因,石头窑洞面子不好修缮就重新在窑洞外面加盖成房子,安装了铝合金门窗,建成了里窑外房子的新样式。

    为了方便群众、节约成本,老虎疙瘩村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确保美丽乡村各项工程的顺利推进。村里统一采购批发砖、水泥、水泥瓦、白灰,由供货商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对一些老弱病残、儿女在外的农户,村上成立了互助队,帮助施工。

    沙店镇党委书记李瑞说,沙店镇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3个村1129户,实施项目户数909户,投资达到1300余万元,其中政府奖补资金540余万元。今年米脂县又把沙店镇1个村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点,沙店镇将会结合乡村振兴这个机遇,在全镇的安全饮水、道路建设、环境治理、绿化亮化、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做好示范带动,使各个示范村“颜值大提升、产业大发展”。

    据了解,今年,米脂县安排了30个贫困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优先选择乡镇政府驻地村、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等基础条件较好的13个建制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从今年至2020年,米脂县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底线,进一步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