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莲“婆婆也是妈 好好孝敬她”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周亚楠 时间:2018-08-23 16:22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米脂县印斗镇艾家峁底村村民王桂莲十一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无怨无悔。她用朴素的言行,诠释着“孝道”二字的真谛。她的事迹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赢得了乡邻的赞誉。

    王桂莲出生在米脂县杨家沟镇王家湾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女孩。1978年,她经人介绍,与米脂县印斗镇艾家峁底村的郭宏旺结为夫妻。婆婆李佩珍,今年84岁,也是地地道道、淳朴热情的农民。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婆媳关系融洽,一家人其乐融融。

    2008年11月23日,婆婆不慎摔了一跤,导致腿部骨折。从此,这个家庭往日的平静被打破,王桂莲的生活负担更加沉重。婆婆在米脂县医院住院治疗期间,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落在王桂莲一人身上。她坚持在婆婆的病榻前伺候,喂饭喂药、按摩守夜,无微不至。

    婆婆出院后,行动上不如以前灵便。为更好地照顾婆婆,她把婆婆接到自家,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就赶紧起来查看,有时一晚上要起来好几次。

   婆婆的年岁已高,生活不能自理,从2014年起彻底瘫痪在床。一年四季,她精心伺候婆婆的日常生活,喂药喂饭、翻身按摩、擦身换衣等,都要她亲力亲为。

    婆婆人老了不能端碗吃饭,每口饭吃起来都很慢,她就亲自给婆婆喂饭,每天做婆婆爱吃的饭菜,让婆婆吃好。

   为减轻婆婆长时间一个姿势卧床的痛苦,她定时帮婆婆翻身,捶背抓痒。闲暇时,她跟婆婆唠家常,讲自己听到的庄前里后的趣事,和老人回忆往事。每讲到高兴处,婆媳二人会默契地相视一笑。

    如今她61岁,也进入老年人行列,做什么也慢慢觉得吃力,但没有丝毫抱怨。有时婆婆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被褥,她立即洗晒,保持炕上卫生,这一干就是大半天,洗得手指都麻木了。每当村前村后遇庙会唱戏时,她还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婆婆逛庙会、听大戏。看着婆婆开心的笑脸,她觉得自己就是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

    王桂莲经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婆婆也是妈,要好好孝敬她。我现在要做出榜样来,等我老了儿女们自然也会孝敬我。”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些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人生的大道理。王桂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为婆婆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

    今年4月,王桂莲被米脂县委、县政府评为首届“米脂好人”——好媳妇。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