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驻马家铺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7-24 09:58

 

    “只要能帮助我们在县城找到一块合适的卖桃地方,就是对我们贫困户最大的帮助。”这是米脂县人大常委会驻马家铺村帮扶工作队在马家铺村第一次入户走访时听到的贫困户的期盼。

    马家铺村位于该县印斗镇以西,距离县城16公里,总人口638,土地总面积5.2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村民的庭院经济已经初具规模。2008年以后,该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扩大桃树栽植规模,实行品牌战略。截至目前,共栽植“五月鲜”“六月桃”“沙红桃”“米脂红桃”等各类优质桃树品种2200亩。桃产业已成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成为米脂县“一村一品”的典型代表。

    时下正值红桃成熟的季节,但随着近年来县城创卫工作以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不断加强,加之目前县城还没有专门的农产品销售市场,所以鲜桃销售场所问题成为摆在马家铺广大桃农面前的一个难题。特别是对马家铺村涉及桃产业的29户贫困户来说,更成为直接关乎他们能否早日脱贫致富的关键。所以,在县城找到一个“合适的卖桃的地方”成为桃农们当前最急切的事情。

    群众的需求就是帮扶工作队的职责所在。“这是广大贫困户实际存在的困难,也是我们不折不扣地完成帮扶工作任务的一次检验,更是我们脚踏实地,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一次考验。”帮扶工作队队员张宇宏说。返回单位的第二天,帮扶工作队全体成员马上研究制定帮扶举措,并协调县工商局、创建办、市政所、环卫所、交警大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马家铺村桃农临时销售市场协调会,同时邀请马家铺村驻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以及桃农代表参加,专题研究鲜桃销售场所问题。

    会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实地查看,并经过雄雁商业街物业公司同意,充分征求桃农意见后,最终确定,将县城雄雁商业街南侧、电力局大楼背侧的商业街区作为马家铺鲜桃临时销售点。为了进一步为桃农创造一个比较舒适的经营环境,确保桃农在鲜桃销售期间免受风吹日晒之苦,同时保证街道整洁美观,经协调,由移动公司和电信公司出资16500元,在销售点搭建防晒防雨工棚。这一问题的解决,结束了桃农“打游击”式的卖桃历史。

    得知自己的需求得到解决后,马家铺村贫困户和所有桃农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但是对帮扶工作队来说,这只是他们帮扶工作的开始。“在今后的帮扶过程中,我们将会与村“两委”、广大贫困户以及其他桃农共同研究,充分利用目前的产业优势,在品牌打造和升级上进一步研究,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帮扶工作队队员白进雄说。同时,抓住全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机会,积极与电子商务公司联系和对接,逐渐改变传统销售模式,要让马家铺红桃通过网络走出米脂,真正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带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