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时间:2017-06-05 11:35

 

    本报电 (杨新周)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陕西榆林市米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思广益,率先突破难点,以食品安全风险较高、人口比较密集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以“试点先行、逐步推进”为原则,以云监控监管平台为依托,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米脂县食药监局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大中型餐饮酒店、学校食堂、幼儿园“厨房”等全县30家单位安装实时视频监控系统,执法人员手机上也都安装了监控软件,随时监控厨房的动态,一旦发现不规范操作等问题,可以及时叫停。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强化事中事后过程监督,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和分级管理。
 
    “明厨亮灶”云监控监管平台是一款标准视频类信息化产品,能够满足多样化的视频监控和跨区域的集中监控需求。平台具备六大特点:一是监管区域广。“明厨亮灶”云监控监管平台所需的监控摄像头没有地域限制,可以在任何有网络资源的地方搭建。二是监管效率高。通过视频监控,执法人员十几分钟内即可巡查完所有的“明厨亮灶”餐饮企业,并且可以全天候实时监控餐饮企业加工生产环节。三是执法手段灵活。执法人员可以在任意地点通过电脑、手机等随时随地实时查看辖区餐饮企业的生产加工情况;四是远程执法、取证简单。当执法人员通过系统发现餐饮企业的食品加工生产环节有问题时,可以直接录像取证,同时通过摄像头的语音对讲进行远程执法。五是分层监管,互联互动。餐饮企业老板可以对自己的食品加工生产环节第一时间掌握,监管部门可对全县辖区的所有餐饮企业实时监管。六是方式灵活简单,建设成本低。无需投资巨额硬件成本,平台由中国电信搭建,24小时专人维护,同时提供专业的售后维护保障。
    据米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学元介绍,“明厨亮灶”云监控监管平台监控摄像头两年内是免费的,后期使用只需承担网络宽带费用,大大降低了监管成本。米脂县“明厨亮灶”首期工程已进入验收调试阶段,平台投入使用后可以及时、精准、全面的实现监管。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