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表贺宁波:有疫情的地方就会有她的身影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5-12 10:30

    本报记者杨晓慧    

     “贺宁波同志作为卫生防控人员,主动接受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防疫技能。平时遇有疫情,总是挺身在前”。

    “你不害怕被传染吗?”

    “我是学医的,只要把防护措施做好,应该没事的。”

    在每一次疾病面前,总会有人这样发问;贺宁波也总会这样面带微笑地回答。

    贺宁波是米脂县疾控中心副主任,1999年从榆林卫校毕业后,就分配至米脂县疾控中心工作。18年来,她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在抗击结核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既是一名合格的指挥员,又是一名无所畏惧、不怕苦累的战斗员。凭着奉献精神,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总是走在前干在前,不管白天黑夜,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贺宁波曾连续5年被省卫生厅评为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获全省疾控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省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先进个人。

理论学习——钻研防疫防病技能

    20世纪80年代后期,“结核病”死灰复燃,再次成为全球告急的严重传染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2003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结核病防治科室,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就挑起了阻击疫魔的大梁。“刚刚接手,感觉之前学习的诸多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还存在较大距离。”贺宁波说。平日里除了查阅了大量资料,她还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与同行交流,在实践中注重锤炼思想,钻研防疫防病技能,用最新的防治知识来武装自己,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两篇。

    贺宁波先后组织制定了《米脂县2005—2010年结核病防治管理规划》《米脂县2010—2015年结核病防治管理规划》《米脂县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防治计划》等,促进全县结核病防治控制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管理。说起这些材料的编纂,贺宁波回忆:“那时候正值单位刚刚搬迁,没有取暖设备,每次写东西都要好几天,只能抱着暖水袋取暖,可是每次完成一项任务,心里都暖洋洋的。”

    2006年,她积极争取组织实施了国家部署的“FIDELIS结核病项目”为米脂县百余名结核病人耐药情况作出了评估,2010年又组织实施了“2010年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

仔细排查——挨家逐户督导访视病人

    2007年,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雷家峁村的一名聋哑人得了肺结核传染病。由于沟通障碍原因,贺宁波和同事亲自到病人家中,了解病情,将病人带到防疫站给予免费检查,并提供免费药品。从那天开始,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探望这位病人,嘱咐他按时吃药,及时查痰。

    这只是贺宁波工作的一个缩影。

    结核病是个慢性传染病,治疗起来也比较棘手,除了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持外,也特别需要家属的监督管理。为了更好地控制肺结核病,切断它的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贺宁波经常不辞劳苦,深入到镇、村、组,挨家逐户督导访视病人的服药情况,及时发现服药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及并发症,指导病人正确服药。每每看到留守的老人们因为不识字,有时候把两天的药一天就吃掉了,不仅大大增加副作用,还严重地损害肝脏,贺宁波都耐心地与他们沟通,并教给他们简单的计数吃药的方法,确保尽快恢复健康。面对有些家属的不配合,担心让左邻右舍知道自己家有传染病人,不愿意让她上门督导时,贺宁波常常将车停在村口,以走亲戚的方式进行走访治疗。

控制疫情——消除群众恐慌和担忧

    作为一名党员,贺宁波深深地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众所周知,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处于防治传染病第一线,和病人是零距离接触,其危险性特别大。在最困难的时刻,在最危险的地方,贺宁波处处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把危险带给了自己,把安全留给了别人。

    2013年初,米脂县疾控中心接到一个姬岔便民服务中心报告,称该辖区内一个村出现了10多个疑似结核病例。接到电话后,贺宁波立即和同事们一起赶到该村。为了安全起见,减少其他同志接触病人的危险,贺宁波主动请求一个人去处理。当时的她,只戴了一副口罩、穿了一件白大褂,挨门逐户,从早上忙到下午,面对面和病人交流,了解病人的发病情况,并对接触病人的村民都进行结核病筛查和观察健康情况。经过排查,最终确诊3例肺结核。贺宁波又深入这3个病人家中耐心细致地给家属做解释工作,消除他们的疑虑和担心,让他们积极配合防治工作,让病人早日恢复健康。在此次处置中,由于他们积极宣传了相关知识,消除了群众的恐慌,使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贺宁波最喜欢的诗句,也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执着追求。“作为一名疾控战线上的工作者,自己会一直筑牢控制疫情扩散的坚强防线。”贺宁波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