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 立足“早”字做好春耕备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4-26 10:53

     谷雨过后,田地间一片农忙景象:松土翻地、育苗播种……为确保农业生产起好步、开好局,米脂县充分把握春耕备耕最佳时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深耕深翻土地、监管农资市场、储备农用物资、科学部署产业,多管齐下确保春耕工作顺利推进。

深耕深翻土地——

    3月15日起,米脂县对全县集中连片种植区2万亩土地进行统一深耕深翻。县农业局统一调配11台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机械,对种植面积达100亩以上的玉米、果树、谷子、蔬菜等种植地进行作业。其中,县级以上示范田全部实行免费深耕,其他土地每亩政府补助40元,农民自掏腰包20至40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在每台机械上安装电子监测设备,实时掌握作业面积、地点、深度、质量等数据,使得深松机的工作信息更加透明化。通过电子监测设备的应用,工作人员再也不必像以前一样到田间地头进行定点测量。截至目前,共完成了1.5万亩土地的深耕深翻,预计月底前全部完成。

监管农资市场——

    开春以来,米脂县认真开展春播农资打假行动,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让农民购到放心农资。4月18日,该局还以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为重点,组织辖区内从事农用物资零售的经营店和摊点进行集体约谈,提高经营户的守法意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维权意识。并于近日在部分乡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向广大农民免费发放放心农资。

    同时实行分片区责任制管理制度,一个执法员监督一个经营户,即将执法人员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制作成卡片张贴墙上,便于群众监督,严厉查处销售过期、失效、变质和标签残缺不全、不规范以及国家禁用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

 储备农用物资——

    米脂县还积极协调各农资经销网点,做好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生产资料的调运和储备。目前,全县主要农业生产物资储备、供应充足。其中,山地苹果果苗近66万株,谷子种子8.4万斤,玉米种子26.3吨,预计月底前全部发放。

    此外,各涉农部门围绕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和增收本领,全力抓好全县春耕备耕工作。

科学部署产业——

    围绕“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米脂县今年继续培育和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根据气候特点、土壤条件和资源状况,重点规划和打造山地苹果、小杂粮等种植区。

    其中,全年计划新建苹果示范园2.6万亩,引进瑞阳、瑞雪2个苹果新品种,年底前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小杂粮17万亩、马铃薯15万亩、玉米7.5万亩、蔬菜2.5万亩、中药材0.5万亩,使全县稳定作物种植面积达43万亩,全县粮食总产达到9.5万吨,构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具有区域特点的种植业发展格局。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