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米脂县“电商+N”模式如何风生水起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3-27 09:14

 

     “以前我交话费要走到公路边的商店,绕大半个村庄的路,自从农村淘宝服务站也可以交费后,我都是在这里交,特别方便!”米脂县城郊镇官家湾村村民张小燕开心地说。

    张小燕所感受到的便捷,是农村淘宝服务站和惠农金融服务站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米脂县支行和米脂县商贸办共同为该县官家湾村、孙家沟村、班家沟村等地的农村淘宝服务站进行了“惠农金融服务站”挂牌,开创了米脂惠农金融服务站与农村淘宝服务站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截至目前,该县依托农村淘宝服务站建立惠农金融服务站22个,安装金融E终端22套,安装点钞验钞机3台,安装POS机4台,设立金融宣传栏3个,为村民提供存取款等金融服务5369笔。

    “惠农金融服务站基本满足了广大农民领取养老保险、农资补贴、退耕还林补贴、低保、交话费、存取款、汇款和代缴费等日常金融需求,其与农村淘宝服务站有机融合,极大地加快了县域资源整合,实现了优势互补。”米脂县县长高寒说,这也是米脂追赶超越、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有效举措,对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发展普惠金融,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促进精准脱贫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政府:加快资源整合 实现优势互补

    自2015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米脂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先后安排了200万元用于电商发展,并率先在全市建成阿里巴巴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小杂粮文化展厅和特色产品展馆等。同时,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全面推进与阿里巴巴、中国邮政等农村电商合作。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商店、村民活动中心、基层供销社、“万村千乡”农家店,建成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站48个,邮政电商服务站12个,京东合作点6个,乡镇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覆盖率达32%。全县农村公路通达率达98%以上,城乡网络覆盖率达98%以上,标志着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撑保障体系已基本建成。

    截至2月底,米脂县的48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网络交易额达到2251万元。“五不出村”的服务方式更好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的消费需求和金融需要,也使得广大农民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转变了消费理念,农村群体的互联网金融理念与能力初步形成。同时,国家优惠政策和金融形成协力效应,金融与农村电商的融合,使得偏远农村惠农服务这块俗称的“硬骨头”逐步变得柔软。

    “米脂惠农金融服务站与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有机融合将省去金融服务站的基础设施建设,避免财政资金的重复利用,也破解了构建单一惠农金融服务站或农村淘宝服务站配套服务建设成本较高、补助较少、商户积极性低等难题,真正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有效利用,达到了用最少的钱让最多的群众受益的效果。”米脂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庆华说,48个农村淘宝合伙人都是全县电商人才的精英,经过金融机构培训,完全胜任金融服务站的工作,也避免了金融服务站对人才的再次招募遴选。

金融机构:新增宣传窗口 达到金融利民

    “偏远农村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软肋,以前我们尝试将金融终端安装在乡镇小商店、农村村长家中,但收效甚微;而农村淘宝服务站建在交通便利、周边人口集中的行政村或自然村,而且淘宝合伙人也精通操作设备,通过与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深度融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中国人民银行米脂支行行长刘雨介绍说,惠农金融服务站也是金融宣传站,个别的金融服务站点配备了金融宣传栏,这都可以利用农村淘宝的地理优势,给金融宣传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米脂县48个农村淘宝服务站中,22个已安装金融E终端,建立惠农金融服务站。其中,米脂县农商行配给的助农E终端具有消费、助农业务、代收代缴功能,农民可以享受“不出村缴费、不出村领取补贴、不出村查询账户、不出村小额存取现”等快捷、便利和安全的金融服务,并将在后续发展中,增加收取电费和社保IC卡相关功能。而且站点负责人可从代办业务中得到奖励和劳务补贴,米脂农商行每月给予通过E终端处理业务量在30笔以上200元保底补助外,还额外在超出30笔业务后,每笔给予2元的劳务费补贴,大大提高了商户积极性和业务持续性。“预计2018年底,助农E终端将实现农村全覆盖,届时将极大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米脂县农商行行长郭润生说。

    刘雨告诉记者,人行米脂县支行今后还将继续深化服务站这一平台的相关功能,同时,通过“阳光贷”、扶贫再贷款等方式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有电商创业需求的贫困群体或者带动贫困户脱贫能力强的群体予以贷款支持。

    惠农金融服务站与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有机融合,通过多样化支付工具供给和服务站点配套服务建设,打通了农村电商资金流的最后一公里,从资金流通、结算效率等方面加快了农村电商发展步伐,推动农村电商迅猛发展,实现双赢策略。

    淘宝合伙人:学知识添人气 增收入促创业

    “惠农金融服务站为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一个月我大约可以办理200多笔业务,增加六七百元左右的收入补贴。”开通惠农金融服务站和农村淘宝服务站融合试点的城郊镇官家湾村合伙人高春艳说。此外,通过参加不定期的金融培训,她还能学到金融知识,并讲解给群众听,教他们辨别真假币。

    在米脂县城郊镇官庄村,44岁的艾小生和妻子共同经营着农村淘宝服务站。一个负责网上订单操作,另一个负责附近农村订单配送和货物收发,每个月收入五六千元。在米脂县电商办的培训指导下,从只是为村民代买货物一步步发展到如今注册淘宝店,成立自己的公司,并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销售米脂小米、红枣等土特产。惠农金融服务站开通后,他们夫妻俩通过惠农金融服务站代理业务的手续费,每月又可以增加近1000元的收入。这对共同创业的艾小生夫妇来说,不仅增加了继续创业的信心,也增加了更多物质保证。“最多的一天,我帮村民在E终端转账取款4万多元,不仅方便了农民,也为我自己的服务站增添了人气。”艾小生说。

农民:提升生活质量 改变消费观念

    惠农金融服务站与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有机融合,极大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改变了农民的消费观念。“没有E终端之前,在村淘上买东西都需要把现金给淘宝合伙人,现在直接刷自己的卡就能买了,特别方便!”说起E终端带来的变化,正在官家湾村淘宝服务站为女儿挑选新鞋的村民常菊梅开心地说,农村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像城里人了。

    自从安装了具有消费、助农业务、代收代缴等功能的E终端后,村民们普遍对其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以前有什么需求总想着往城里跑,现在都是先到服务站,真正体验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

    今年71岁的井志宏是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班家沟村村民,每年年底,他都会去县城银行取养老补贴金。由于没有交通工具,只能选择步行,加之银行还要排队,往往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才能办妥;自从村淘服务站安装了E终端后,只要10分钟他就可以把钱拿到手。“服务站还安装了验钞机,放在机器上辨认过真伪后,拿着特别放心,真正体会到了不出村领取补贴的便利。”井志宏说。

    据悉,利用农村淘宝服务站已形成的网络、设施、人才等资源,在此基础上叠加的金融物流功能,米脂县有力推进电商下乡、金融服务下乡,提高了惠农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真正实现农户“五不出村”,即“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该县将继续推进惠农金融服务站与农村淘宝服务站深度融合,促进资源整合,形成优势互补,突破惠民瓶颈,进而实现建立一个点、服务一个村、辐射一群人。

阿里巴巴:创新发展模式 政府企业双赢

    “惠农金融服务站与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有机融合将开启多个龙头企业联合发展的新模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米脂区域经理邓广宏介绍说,阿里巴巴一直在致力于打造农村电商生态系统,但是在个别贫困县区,人们对电商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才能够让他们慢慢接触、了解、认识电商发展模式,这就需要政府、企业来联合推动,达到互利共赢。“米脂的村淘也在一直探索之中,我们依托政府‘电商+精准扶贫’政策,通过与银行、邮政等协作,从而谋求自身发展。”邓广宏说。

    去年以来,米脂县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与合作社、种养大户建立“互联网+订单农业”“送鸡下蛋”等助农增收模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先后组织电商企业深入贫困村户,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村户在网络销售杂粮、山地苹果等农特产品。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