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小米增产农民增收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作者:韩晓妮 时间:2016-10-13 18:24

 


 

    10月的陕北已进入深秋,9日早上节后首站到达米脂。如果说陕北米脂婆姨出名,米脂小米也久负盛名。陕北小米以其营养丰富、香味浓郁,入口回味悠长而享誉海内外。
    穿过沟翻过山,一路颠簸来到山顶,放眼望去一层一层的梯田金黄一片,小米的黄金黄鲜艳,当地人称“黄米”。而小米正是长自于一种家乡人称“谷子”的农作物,一大早,农民早已在一人高的谷子地里开始“掐谷穗”。
    据了解耕谷作物生长地土壤多为黄绵土,所产小杂粮除了颗粒饱满、色泽纯正的外观特征外,还具有优良的内在品质。并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发展至今小米已成为我国“四大名米”之一。该地所产小米杂粮远销西安、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多个省市,深受广大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米脂全县建成集小杂粮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小杂粮加工龙头企业7家(其中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小杂粮专业合作社31家,年加工能力突破6.0万吨,已逐步形成了“园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管理模式,并已注册了“米脂小米”、“三哥哥”、“米脂婆姨”、“陕北女子”、“貂蝉”等为主的小杂粮商标及品牌。
    据介绍,2016年,米脂县农作物种植面积45万亩,其中小杂粮种植面积22万亩,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48%,预计总产量达到4.18万吨。小杂粮产业种植结构中,主要以谷子种植为主,种植面积10万亩、产量3.0万吨;糜子1万亩,产量0.22万吨;黑豆6万亩,产量0.54万吨;绿豆1万亩,产量0.1万吨;红小豆3.5万亩,产量0.20万吨;高粱0.5万亩,产量0.12万吨。小杂粮产业总产值可达到3.5亿元。
    米脂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任树岗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农业的大趋势下,米脂县委、县政府,经审视县情、把握优势、科学论证,提出了“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以山地苹果为主导,小杂粮等特色产业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