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马家铺红桃采摘节侧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杨晓慧 时间:2016-08-04 14:59

 

    风情马家铺,魅力鲜桃园。8月1日,米脂县第二届马家铺红桃采摘节举行,活动分为群众品桃、桃农赛桃、专家评桃、游客摘桃等环节,让参与其中的游客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桃子”盛宴。

    “举办红桃采摘节,旨在唱响这一特色农业品牌,进一步扩大马家铺红桃的知名度,辐射带动全县林果产业大发展。”米脂县委副书记曹文波在致辞中说。

品桃: “马家铺红桃个大肉嫩就是好!”

    “这个红桃看着就很想吃!”“没想到米脂的红桃个头这么大,品质这么好!”“马家铺红桃个大肉嫩就是好!”……

    在活动现场,一盘盘颜色鲜红、香味浓郁的鲜桃引得大家围观拍照、争相品尝,“汁多肉厚、酸甜可口……”赞美的词语不时从他们口中蹦出来。

    专门从榆林城区赶来参加活动的王女士对红桃赞叹不已,并将红桃照片上传至微信朋友圈,短短半个小时收获了20多个“赞”。“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朋友留言让我帮他们买一些带回去。”王女士说。

    上世纪90年代,马家铺村开始着力发展桃产业,从杨凌等地引进10多个名优桃树品种,对原有山桃和毛桃进行嫁接改良。截至目前,已建成桃园1800亩,年产值达350万元。2009年还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如今,个大肉嫩、美味爽口的马家铺红桃畅销米脂及周边县区。

赛桃:“可以提高种植管理水平”

    “桃王”之争无疑是当天活动的重头戏。由市农业局高级农业师鲁成等市县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主要从红桃的品相、色泽、口感、含糖量等方面进行专业打分,最终种植户申巨周获得一等奖,拿到3000元奖金,其余的种植户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奖金分别为2000元、1000元、500元。

    “非常高兴获得第一名,我种的红桃得到了专家的认可!”申巨周乐呵呵地说。已经种桃20多年的他,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以后我要和大家加强交流学习,争取让全村的桃子越种越好,让桃产业给大家带来更多实惠。”申巨周说。

    “虽然没能得第一名,但还是很高兴能参加这个活动,可以与其他种植户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可以提高种植管理水平。”红桃种植户申虎平说。

    今年第五次来到该村指导红桃种植的鲁成也对马家铺红桃赞许有加。他说,马家铺红桃品种优良,农民采用长梢修剪并施有机肥,同时采用绿色防控技术,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杀虫板,配置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等,这些举措都大大提升了红桃产业发展水平。

摘桃:“周末游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这个桃特别大、特别红,那个也好啊……”品质优良的红桃让前来采摘的游客赞叹不已。孟晓倩就是其中之一,她说,从小到大没见过这种大规模集中连片的桃园,一颗颗红桃挂满了枝头,身处其中恨不得全都摘下来。

    “下次我想带着朋友、家人一起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周末游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游客吴浩蓝的想法与该村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据米脂县印斗镇党委书记王刚介绍说,下一步,马家铺村将在扩大红桃知名度的同时赋予桃园文化内涵,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力争将马家铺村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绿色果品种植基地、陕北知名乡村旅游示范景区。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