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米冠名米脂县名说起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姬晓玲 时间:2016-01-11 09:26

 


 

    米脂古称银州,“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历来有“小米之乡”的美誉。追溯米脂种植谷子的历史,以米脂武郁渠、麻土坪村出土的“碳化粟粒”(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遗址)为证,距今已有4000至5000年的历史。

    米脂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四季分明,日照充沛。小米亦称粟米,是谷子去壳后的产物,其具有喜温、耐旱、耐瘠性、短日照及高光效等特点。“沃壤宜粟”是前人用文字对米脂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及四五千年的种植历史精准而生动的表述。米脂因盛产质优小米而冠名也由来已久,据《方舆纪要》载:“米脂县,州(绥德)北八十里,东北至葭州百四十里,汉西河郡圁阴县地,唐为米脂川,宋宝元二年(1039年),改毕家寨为米脂寨。”据光绪《米脂县志》载:“金太祖收国元年(1115年)置米脂县。”冠名距今已有千年之久。

    米脂因小米而冠名,小米也因米脂而驰名天下。千百年来,在米脂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先用汗水与智慧培育了谷子,其汁“淅之如脂”,让米脂男儿健壮英武、豁达明理,女子俊俏雅致、聪慧干练。养育了一大批如李继迁、李自成、李鼎铭、杜斌丞、刘澜涛、马文瑞、高岗以及巾帼不让须眉的杜焕卿、杜岚、安建平、杜瑞兰等米脂英雄儿女。

    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在1946年8月6日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讲道:“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据《米脂县志》载,1938年至1941年,米脂县群众共募捐军粮(小米)9613石(5.55石为一吨)。1946年,解放镇川、横山时,仅9月至10月两个月,米脂群众就支援前线小米1220石,小米被誉为革命的“红色传家宝”。正是群众用火炕烘、铁锅炒干谷子碾米,保证前线用粮,这是小米留给国人的红色印记。米脂小米也因此被载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册。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正此谓也。

    悠久的种植历史,让米脂农民在种植谷子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合理轮作倒茬、秋翻整地、合理施肥、适时播种、精细管理(适时定苗、中耕、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他们将这些生产环节总结成好多农谚:如“重茬谷,坐着哭”“秋翻顶上粪,防虫又防病”“有机肥引路,无机肥起步”“糜锄两耳谷搜针”“头锄浅,二锄深,三锄不伤根”“谷子怕三旱(苗期旱、卡脖旱、老来旱),适时降雨吃饱饭”等。2007年,米脂被首届中国榆林国际荞麦节认定为谷子优势生长区。

    除了土壤和气候等特定的优势外,谷子的品种选择也很关键。目前,米脂境内谷子的主栽品种有十多个。上世纪80年代农业普查全县有黑卡谷、石炮谷、大寨谷等86个品种,现已逐步淘汰。

    米脂谷子除了颗粒饱满、色泽纯正的外观特征外,还具有优良的内在品质,小米除食用价值外,其良好的药理功效也一直被历代医家所推崇。《别录》:“主养肾气,去胃脾中热,益气。”《滇南本草》:“主滋阴,养肾气,健脾胃,暖中。”《日用本草》:“和中益气。”《纲目》:“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健康与养生》:“小米中含有类雌激素物质,有保护皮肤、延缓衰老的作用。”

    米脂的富硒小米中硒的含量高达每公斤213微克,超过国家规定的富硒农产品标准。而硒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延缓衰老等诸多功能,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防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因此,米脂小米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首届中国国际荞麦节金奖;2007年,获第十四届中国杨凌农博会后稷金像奖;产品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监督体系认证等。如今的米脂小米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十多个省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2008年,米脂小米获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授予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以盛产质优的农产品为县冠名,实属全国罕见。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