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范网 构建幸福家园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豆腾 时间:2016-01-06 09:22

    米脂县公安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夯实基层警务建设,全面构筑快捷高效、全方位、广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大街小巷让人们经常看到闪烁的警灯,让群众感受到幸福家园的和谐与平安。

“天眼工程”筑牢安全网

    2015年3月份,米脂县公安局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件30余起;9月份,又侦破系列摩托车盗窃案件3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名,追回摩托车14辆、摩托三轮车1辆。入室盗窃和摩托车被盗案件的侦破,只是米脂县利用视频监控破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天眼工程”建设以来,米脂县在震慑违法犯罪、视频巡逻防控、案件线索查证、证据固定等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利用“天眼工程”建设成果已累计侦破案件达260余起。

    在米脂县公安局指挥大厅,民警正在电脑前观看各个卡口的监控视频情况,墙上的大显示屏,米脂城区的整体面貌和各个重要路段、机关单位尽收眼底。目前,米脂城区在不同地段的高楼设置了3个高空高清监控探头、103个治安监控探头。

    在实施“天眼工程”过程中,米脂县累计投资1770万元,分两期进行建设,新建高清视频监控180个、治安卡口3套,建成视频联网传输平台、视频监控中心等项目。一期共建4套治安卡口、103个治安监控探头,目前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共建治安监控77个,其中城区55个、乡镇22个,建成交通信号灯和电子警察7套、交通智能卡口4套、违停抓拍6套、高空治安监控3个。同时,加强“小探头”建设力度,全县各金融网点、学校、行业场所、重点部位共安装监控探头、报警器3000多个,基本实现100%全覆盖。

    “天眼工程”的建设与投用,只是该县实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一个方面。该县还将力争形成“空中有监控,街面有巡防,边界有卡口,社区有警务室”的治安防控新格局。投资40余万元,建成王沙沟、吴家沟、吕家硷3个公安检查站,配备专职民警20余名,配齐了装备设施,发挥了扎边封口的作用。加强街面巡防网建设,将城区划分为3个防区,按照车巡、摩托巡相结合的方式,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网格化巡逻,街面见警率、民警的管事率大幅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心灵驿站”服务精细化

    平安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米脂县银北社区是城区内人口、行业场所的主要所在地,治安状况相对复杂,是城区治安管理的重点,有流动人口1405人。面对这种状况,该局以“民警‘沉下去’,工作‘搞上来’”的目标,全力抓好警务室建设,其中银州街道办事处银北社区警务室因贴心的服务,成为群众的“心灵驿站”。

    在便民服务中,银北社区警务室给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贴心服务。该辖区有一位82岁的瘫痪老人张秀莲,由于儿女长期在外,换证便成了老人最头疼的问题。银北社区警务室协调派出所户籍员上门为其照相,身份证办好后,再送到老人家里。

    点点滴滴的小事,成为银北社区警务室的主要工作内容,该警务室也因办好小事赢得群众的认可。目前,该县建成社区警务室5个、中心警务室4个,下沉警力18名。警务室民警重点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外出务工人员等进行全面的清查登记,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同时,深入校园、单位、社区、村帮助指导其建立联防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社区巡逻队等民间组织,加强社会群防群治网络。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