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积极推进现代果业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03-23 09:14

    本报记者马龙报道 2014年,米脂县按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原则,以“扩面积、提质量、改结构、增效益”为目标,注重果业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全方位实施果树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葡萄示范园与桃树示范园同步建设,让现代果业得到全面发展。

    在苹果提质增效示范园建设方面,对高西沟、房界、姬家沟、姜兴庄四村的2000亩成龄苹果园,按照“控产量、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以增施肥料为基础、以全面推行“大改形”为抓手、以“强化拉枝”为突破、以花果管理为重点、以适时及时防控病虫害为保障,落实专人,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在榆林市第三届山地苹果品评会上高西沟选送的红富士获得金奖,金冠、红星、国光获得铜奖。高西沟套袋红富士苹果每颗卖4元、套袋梨每斤卖4元,为全县成龄苹果园实现提质增效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葡萄示范园建设也是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去年春天的晚霜对葡萄造成严重危害,当时萌发的所有新枝全部被冻死。为此,对巩家沟、党坪的220亩葡萄园在强化肥水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推广“结果、营养蔓”水平引绑、反复摘心,促其充实;对成不了商品果的花絮进行彻底疏除;制定并严格实施“葡萄病害周年防控历”,将损失降到最低,为来年优质、丰产、高效打好了基础。

    在桃树示范园建设方面,对马家铺村的1500亩桃园在全面推广“长枝修剪”技术的基础上,根据专家培训讲义,结合桃园病虫害发生的种类、规律及危害程度制定“马家铺村桃园病虫害化学防治技术表”分发给108户桃农,有力地保证了病虫害防控效果。同时,大力实施优果战略,积极引导桃农重施多施有机肥,严格落实“每根长果枝选留2—3颗果,每根中果枝选留1颗果、2—3根短果枝选留1颗果”的疏花疏果技术,引导广大桃农进行“精品果”生产,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2014年全村桃产业收入达320万元,人均收入4360元,常年在家务农的人均收入15151元。

    在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方面,对已建成的党塔、炭窑峁、牛沟、高硷等26个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幼园,落实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严格按照一年栽植保成活、二年抹光扶中杆、三年开角拉水平、四年扭拿促成花、五年疏花结好果的管树技术,进行全方位标准化管理。同时,在进行单、双通行铺膜,增大有机肥投入的基础上,全面推广病虫害物理综合防控技术,使得党塔等果园成为我市山地苹果栽培管理的一面旗帜。共接待前来观摩学习者六批次、176人。同时还新建申硷、树山、马渠、党山、黑疙瘩等村共1720亩苹果园,扩建高硷、窑则、高西沟三个苹果园600亩,在定植过程中,全部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挖坑、统一品种、统一栽植,采取“挖一个大坑、选一株壮苗、上一筐有机肥、施一碗磷肥、浇一桶水、覆一块膜、绑一根竹竿”的技术栽植,确保了建园质量。秋冬通过土地合理流转,在陈家墕、袁兴庄、李郝山等30个村落实新建苹果园30个、整理土地6000亩。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