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来源:未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1-12-16 14:38

 

    今年以来,榆林市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规范化处置能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细化制度规范,强化监督管理。我市坚决夯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结合煤炭、油气开发、化工等重点行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实际,委托编制《榆林市“十四五”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确定阶段性目标任务、管理措施与保障机制,目前已形成初稿;同时印发实施了《榆林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提升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水平,助力全市工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产业链发展方面,我市正式印发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产业链工作专班办公室,确定陕煤集团曹滩煤矿矸石充填工程等13个项目为第一批示范项目,按月调度示范项目建设进度,建立“调度、通报、考核”工作机制。结合煤炭、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发展现状,我市还确定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较大的46家企业为工业固体废物重点管控企业,要求重点管控企业尽快制定完善固废综合利用方案,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不断增强企业对固废重视程度,全面规范固废利用处置要求。

    根据固废法和固废环境管理实际要求,我市充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5G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构建全市固废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当前,我市正在组织各县市区相关管理人员、产废企业、利用处置企业参与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调试工作,进一步收集系统平台各类用户体验建议,完善系统高效运营模式,打造固废环境监管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体化服务治理管理格局。

    此外,我市将固体废物纳入日常环境监管,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固废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固废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各环节,严查固废非法转移、非法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同时采用“企业自查、县区排查、省市抽查”形式,完成全市212家产废企业及36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考核工作,考核达标率100%,其中发现问题100余条,已交相关县区督办,限期完成整改。

返回环境保护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