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打造碧水蓝天共建美丽家园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郭奋军 杜海斌 时间:2016-12-16 16:38

    今年以来,米脂县以整治环境污染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试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大投入,强化监管,夯实责任,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战役,为米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整章立制 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该县加大对环境的监测整治力度,成立由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为主任的米脂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了《米脂县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办法》,编制了《米脂县“十三五”环保规划》,健全了环境信访投诉处理制度,完善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各部门、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的环境保护职责,进一步推动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
    与此同时,还划定了生态功能红线,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大教育大检查大整顿百日行动等一系列行动。全年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76人次,检查企业106家次,排查各类环境问题51个,立案查处8起。
    治理“三废” 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管理
    为有效解决城区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污染问题,该县于2010年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和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目前,污水处理厂年处理达标水量150万吨以上,污水收集率达85%以上。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库容约为68.2万立方米,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0%以上。同时还加大县城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及标准开展了公共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公共供水用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投资2077万元,实施了银河、饮马河清淤工程,使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有序推进,县所、乡站、村队的环卫新模式基本形成。目前,米脂县共建成省级生态镇2个,省级生态村3个,市级生态村12个。
    县环卫所配置垃圾清运、收集车辆等各种机械14台,在城区广场等处安装果皮箱、密闭垃圾桶800多个,县城街道、巷道卫生实行全日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实施了城市街景工程,从严治理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
    重拳出击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近日,米脂县根据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巡查组督办要求,围绕龙镇张兴庄村非法塑料加工点存在的非法用地、违规用电和监管不力等问题,启动问责程序,对监管不力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该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这起责任追究事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查漏补缺,健全制度;广大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举一反三,履职尽责,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针对相关环保问题,积极开展为期百日的环境保护大教育大检查大整顿,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健康的环境。
    截至目前,米脂县对22家未验先投项目和28家未批先建项目全部完成清理整顿,对其中16家企业下达停产整顿文件,关停了米脂食品屠宰厂和芦则沟煤矿;对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两家国控企业,由环保局、城郊镇、企业派驻工作人员驻厂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环保整改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的环境合法权益。 
    加强监督 构筑地企共建环保新机制
    米脂县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企业周边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社会参与、人大监督、政府管理、企业建设的环保新机制。同时还不断推进环境监测信息公开,环保部门和企业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三废”排放情况和各项指标监测数据。
    近期,有网友反映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电石渣库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了查清事实,回应广大网友和群众的关切,12月8日,米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县环保和安监等部门、相关镇村负责人和新闻媒体,深入金泰氯碱公司厂区、石盘沟干渣堆场和老树沟电石渣库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该公司废水、废渣、废气排放治理和冀东水泥厂对废渣的处理利用情况。经环保部门检测,老树沟、韩山村井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电石渣库周边空气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今年,该公司建成了浓水深度处理装置,完全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该县招商引进的冀东水泥厂利用电石渣制水泥项目将于近期建成投产。届时,不仅可完全消化氯碱公司产生的电石渣,还能逐步消化利用以往库存的电石渣,实现对电石渣的有效利用。
    多年来,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还在解决就业、带动地方物流、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环境保护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