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12-06 09:02

   11月26日,《榆林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本形成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35年,全市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及绿色发展方式全面形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全面实现,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基本建成。

   《方案》按照保护优先、衔接整合、有效管理的原则,在全市统筹划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共197个,将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同时,以省级准入清单为基础,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和土地用途管制等要求,完善市级总体和各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

   《方案》明确,将“三线一单”作为区域生态环境准入和区域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充分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等规划相衔接,切实发挥“三线一单”对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行业发展规划以及各类开发建设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格局优化以及污染防治、生态建设、环境风险防控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将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区域,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方案》强调,严格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落地应用评估和监督检查机制,定期跟踪评估“三线一单”实施成效,并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督查等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建立联动实施和更新调整机制,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结合职能,及时提供有关最新数据和更新成果,做到资源共享、联合推进,并做好“三线一单”年度自查评估和5年跟踪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编制“三线一单”更新调整方案。

返回环境保护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