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804起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9-06-17 15:41

    本报见习记者李志东报道 6月15日,记者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目标要求,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两委”换届、优化营商环境、舆论环境整治三个结合,精心组织、重拳出击,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804起,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依法严惩,提高办案质效。通过扎实开展“三包三查三打”百日大攻坚、雷霆铁腕扫黑除恶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我市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综合采取“一提三异四专”侦办措施,推动案件快侦、快结。全市累计侦办涉黑涉恶案件52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1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8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3人,投案自首85人,查扣涉案资产2.43亿元,缴获枪支6支。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数量超过榆林建市以来总和,特别是成功侦破了榆阳郭锐卓涉黑案、定边李正李森涉黑案、府谷谈春平涉黑案、绥德马军涉黑案、神木张峰涉黑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涉黑涉恶逮捕案件34件136人,法院受理涉恶案件24件81人,审结16件54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22件,其中涉腐案件50件全部查结,处理68人。成立5个专案组,已立案审查调查“保护伞”案件17件29人,其中正、副县级干部各1人。

    坚持综合治理,提高整体合力。抓住首批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契机,深入推进全科网格和“雪亮工程”建设,整治重点地区治安乱点128个、行业场所乱点1024个,所有乡镇(街道办)实现治安乱点整治“零突破”,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7年呈上升趋势。市域采煤沉陷区和煤层火烧区综治项目全部停工清场,年内将形成治理整体规划,完成67个在建项目复垦复绿。开展舆论环境专项整治,查处各类案件124起,涉案金额3516万元。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28人,全部依法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第五下沉组先后到神木市、绥德县、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开展了督导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做好“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的要求,扎实推进边督边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快速打击,集中优势警力全力打好攻坚战。6月1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九类涉恶案件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7人,刑拘89人,逮捕17人,移送起诉37人。

    下一步,全市将严格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清底行动,进一步发动群众、收集线索。各县市区和部门单位层层排查本辖区本系统黑恶势力线索,变“等线索”为“找线索”。政法系统从已经办理和正在办理的案件中,深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和“保护伞”问题,进一步提升线索研判和处置能力,为案件侦办打好基础。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全面梳理、深挖彻查,对能源、交通、金融、物业、新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依法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行业监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聚焦10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建立案件查办“七快”机制,提高办案质效。对已办结但“见黑见恶不见伞”的大要案,由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没打掉“保护伞”绝不放过、没扫除“关系网”绝不放过。对中省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线索,组织专案组重点攻坚,特殊案件继续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办案机制。对可能存在“保护伞”的重点案件线索组建专班,检法两院和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多管齐下,彻底摧毁黑恶势力。
 

返回扫黑除恶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