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店镇党委:从严转作风 以实促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7-21 08:33

    18个行政村、21个党支部、728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616名……如何实现党建与经济工作的互动双赢是米脂县沙家店镇党委近年来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该镇党委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从严转作风,以实促发展,连续三年年终考核被米脂县评为优秀等次。

凝心聚力转作风——为群众代办各种事项500余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镇上的干部作风好不好,关键要看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为此,只要不是因公外出,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就都“蹲”在镇上,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镇上主要领导作风带动了其他干部作风的改变,特别是会风得到了彻底扭转。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制定出台了考勤制度,将考勤与干部工资挂钩,扣下的工资镇上不花一分钱,全部用于奖励认真上班的干部。

    为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工作,该镇每年从办公经费中拿出3万元用于驻村工作经费,并要求每一名驻村干部必须建立“四个一”档案:即自己亲手绘制一张村居产业地图,建立一份全村群众的通讯录,制定一个符合本村实际的三年规划,详细记录一本“户户通”驻村工作日志,并实行了干部驻村代办员制度。自驻村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干部共为群众代办各种事项500余件。

健全机制强监管——群众关注问题全部实行民主议事会

    “没项目受穷,有项目怕乱。”这是当前乡镇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村子甚至出现“经济上去了,村干部下来了”的现象。究其原因,都是因为监管不力所致。针对这些问题,该镇主动介入监督,实行关口前移,制定出台了《沙家店镇村级民主议事制度》和《沙家店镇村级财务管理十条规定》,明确规定:凡涉及群众关注的“一事一议”、项目工程、土地出让、低保救济等热点问题,全部通过民主议事会讨论决定,参加会议的人员必须是“三委”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凡是由村上实施的项目都必须在民主议事会后进行公示,在公示无异议的基础上,镇上下发《开工通知单》,凡未经镇上下发《开工通知单》的,一律不予报账。

    以刘家沟村为例,今年土地整理后分地时,就按照民主议事制度进行,连续开了5次会才确定正式方案。今年,该镇实施了13个村的饮水工程,也全部按这一程序进行,受到群众好评。

创新举措树形象——全镇党员参训率达90%以上

    今年,沙家店镇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镇党员分四批次进行教育培训,参训率达90%以上。不仅聆听县级领导讲课,而且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并对全镇党员进行重新登记,要求每一名党员重温誓词,作出服务承诺,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针对该镇一直以来上访户多、信访维稳压力大的现状,镇党委实行了党员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并将每月固定日期确定为书记、镇长接待日,努力将镇村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比如在处理老上访户柴占林夫妇的问题上,该镇一直坚持不放弃,通过耐心细致的谈心疏导,生活上关怀照顾,妥善地解决了上访户柴占林夫妇的相关问题。

推动发展促增收——鼓励群众发展产业

    投资5000多万元,新修水泥路49.5公里,改良土地1700余亩,实施人饮水项目19个,完成农村道路亮化工程10个,并对沙店烈士陵园进行维修扩建……这是该镇近三年来,引导村“两委”班子转变观念、积极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的一个发展缩影。

    “一个乡镇,只有把经济搞上去,让群众感受到发展所带来的变化,党组织才会有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沙家店镇党委书记马胜云说。对此,该镇党委大力发展笼养鸡产业,在益农公司建立了非公有制党组织,通过发挥党支部作用,每年组织养鸡户开展技术培训,镇政府负责聘请养鸡专家,并承担培训等费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养鸡产业,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群众增收1200余万元。

    该镇党委还积极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全镇先后有8名有一定资金积累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新建山地苹果园1000亩。“这件事也让我们悟出一个道理,群众工作只要下决心做,就一定能做成。”马胜云说

返回沙家店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