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枣树群的美好记忆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3-09-10 14:01

 


 

 

    在米脂县郭兴庄镇阳枣坪村有一片百年枣树群,上百年枣树达到400多株,在当地可谓独领风骚,一枝独秀。放眼望去,远近的山峦起伏中,满是深绿,一望无际,树林之密,遮天蔽日,一株株高大的枣树立于山地之间。这片百年枣树群形成了阳枣坪村独有的风景。
    走进枣树群,映入眼帘的一株株枣树粗壮高大,有的枣树周长达到1.8米。“这些枣树树龄基本上都在100年以上,占地面积达到80亩左右,每亩地约有30株枣树,每株枣树产枣50斤,按每斤1元估算,每亩地收入可达1500元左右,成为村里留守老人们的主要收入。”现年75岁的原阳枣坪村村支书李生儒说,在1990年之前这片枣树群长势很好,当时一株枣树能产枣100斤左右,每到收获季节,男女老少,有站在树下用竹竿打的,有挎着篓子直接爬到树上摘的,噼里啪啦,只一会儿工夫,树下就满地是枣了,或红的,或青的,或青红夹杂的,铺满了厚厚一层。树下的老人、妇女都忙着把地上的枣往筐里收,收好的又忙着往家里送。打枣的人们,一边劳作,一边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现如今由于村子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农村的大都是老人、妇女,无人管理,枣树已经没有了当年的良好长势。
    据米脂县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站长艾先平介绍,这片枣树历尽沧桑仍然枝繁叶茂,已被列入政府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它们是文化和历史的见证,县上将逐步采取保护措施,让它们继续茁壮成长。

返回郭兴庄首页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